秀场经济有聊无聊?大叔吃烤串17万粉丝"点赞"

2016-04-06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叔吃烤串 17万粉丝

 

“还以为秀场里都是美女在直播唱歌跳舞,怀着好奇心点进去,却发现是一个北京老头在吃炸酱面!不可思议!”这几天,张先生一直想不明白,怎么斗鱼TV平台一个吃炸酱面的视频,竟赚来数万次关注量。

互联网巨头BAT纷纷投资秀场,以直播为主营业务的天鸽互动宣布去年公司毛利高达5.26亿元,暴风科技在发布会上请来数十位长腿女主播为秀场走台。无论你是否觉得“秀”这事有点无聊,秀场经济已经长成经济下行背景中的一枝独秀。

直播平台到底在播什么会赢得爆棚关注?甘愿付费看直播的人究竟图什么?被许多人冠为“无聊经济”的秀场经济,缘何发展得如此迅速?

秀场透视

秀场到底在秀啥?

本周一晚上,记者下载了一款叫做斗鱼TV的手机软件,在这个号称“有最热门赛事,最搞怪直播,最创意主播”的平台上,目睹了五花八门的直播内容。

随机打开一个直播间,记者看到一个正以学生宿舍为直播背景的女主播。这名主播脸色白皙,头发棕色,一排齐刘海儿映衬出浓眉大眼。而她的关注量也不少:超5000人次。当时,女孩儿正在边弹吉他边唱一首影视歌曲。歌唱完后,有粉丝留言质疑其歌唱水平,女孩儿对着镜头眨着大眼睛,一脸无辜地说“我知道不在调上啦。”不过,这首歌却让一个粉丝向主播送出了“赞3连击”的虚拟礼物,主播连忙称谢。接下来,因为粉丝点歌,这名主播又唱了一首网络“神曲”《小鸡哔哔》。歌唱完后,有人评论道“小姑娘挺漂亮的”,主播马上回了一句:“大叔你也挺帅的。”

在这个直播间看了几分钟,记者又换了个频道,并发现主播不一定都是人们想象中的“美女”,有的男主播人气更火。比如,一名被许多粉丝叫成“大叔”的主播,就有着17万次的关注量。这名穿着普通的中年男士正在室内沙发边一边烧烤,一边喝啤酒,还拿着啤酒罐对准镜头,向粉丝力证自己倒在杯子里的是真酒。在记者观看其直播的20分钟内,该男子共饮下三杯啤酒,还不停打着嗝,回应着留言中的各种调侃。啤酒下肚之时,正是粉丝疯狂的时候,纷纷向“大叔”送上“100鱼丸”的虚拟礼物。

随后,记者又在该平台随机打开十余个直播间,发现有的主播正在直播上楼回家的过程,暗黑的楼道和一瞬间亮灯的屋子形成晃眼的对比;有的主播正在自顾自地玩电脑,不时发出两句不爽的感叹,偶尔回过神来回两句粉丝留言中的问题,并多次重复着一句“你们(粉丝)有能耐就多看我一眼”的话;还有的IT男正在耐心地教大家如何制作一个酷似苹果手机的真手机。这些直播中,关注量最多的达数十万,最少的也有两三千。

追问“粉丝”

我就是想看看别人的世界

陌生人吃饭、喝酒、讲冷段子或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就能让粉丝看“上瘾”吗?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多方联络,采访到一名“资深粉”刘林(化名)。

刘林外表看起来很低调,但家庭十分富裕。记者看到,他开着近百万的私家车,穿着一身名牌,名片上的职位也不低。他对记者调侃道:“好多人说只有‘屌丝’才喜欢看直播平台,你觉得我算吗?”

吃饭时看,睡觉时听,就连开车时都会戴着耳机听里面的各种“段子”。这就是刘林对直播的痴迷。他自称每个月在上面送给各个主播的虚拟礼物所花费的钱至少上万。“一是看久了就像吃饭一样,成了每天的习惯,看看我不了解的其他人都是怎么生活的。另外,因为不停送出礼物,平台上我的级别也在提高,就觉得舍不得戒掉了。”

上个月,国家相关部门对斗鱼“直播造人”等涉嫌传播淫秽视频事件中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此,“资深粉”刘林也承认,许多人看直播平台是怀着一点能看到“黄色”内容的心情的。但是,现在各种直播平台的管理都很严格,“比如直播地点不能是卫生间;衣着别说裸露了,稍微性感一点就有人警告,所以正规直播平台上如果出现色情直播应该是个例。”不过,他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就是在某些网站上,不排除一些素质不高的“粉丝”在平台留言中敲上几句色情内容,自娱自乐。“我可不是冲着那些不良内容看直播的人,我就是想看看别人的世界。”

主播讲述

你不知我有多爱

“你喜欢主播这一行吗?”近日,记者采访了两名暴风秀场的女主播米粉和灰灰。对于这个问题,她们都告诉记者,根本不是迫于生活压力才当上主播,而是怀着试试看的心情从事了这一职业,并且已经“爱上了这一行”。

轻声轻语、很有礼貌、语速也很快。打开暴风秀场的官网,首个推送视频就是米粉的秀场。这名23岁的姑娘刚从珠海市的一所专科学校毕业不久,已经是平台的优秀女主播了。“一开始我心里面也有抵触,毕竟外界对主播的舆论显得很严厉,等真正当上女主播,完全颠覆了对这个行业的认知。”米粉喜欢唱歌跳舞,还很会化妆,每次直播前都要对着镜子化妆一小时以上。这些自然是她迅速涨粉的重要原因。但她告诉记者,光有这些是不够的,要不断学习,并把粉丝当成交心的朋友。

“不是有一句话叫做跟陌生人说心事吗?我们的交流不仅限于视频网站,还会互加微信、QQ。我拓宽了圈子,认识了许多愿意互诉心事的朋友,我们给彼此的安慰和建议已经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她还向记者透露,自己对工资薪酬比较满意,每个月收入不定,但平均下来肯定上万元。她把自己对这一行的热爱展露无遗:“很多主播是想将来转行做点小生意,而我想一直做这一行,只要平台和粉丝不拒绝我。”

灰灰同样是来自暴风秀场的一名美女主播。主播只是她的一份业余兼职,她还在读大本。“我的同学都知道我做这一行啊。”她告诉记者,最打动她的一个细节是,她的宿舍离大学很远,所以每晚直播完回学校就已经夜里12点多了,而很多粉丝都是等她发了平安回校的消息,才会休息。

业内点评

今后的秀场是VR天下

“秀场娱乐业务源于社交视频化和视频社交化。”暴风科技VP张鹏宇向记者分析道,从2005年9158视频交友上线运营,到2009年门户网站关停,网络秀场迎来第一个发展契机;2012年底YY上市,2014年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这便是网络秀场的第二个发展契机。2015年借力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秀场迎来第三个发展契机,秀场娱乐逐渐转向移动端,一批移动端直播类产品快速崛起。

张鹏宇预测,预计今年下半年,结合技术产品的创新与突破,网络秀场将迎来第四个发展契机。以智能、VR为核心的网络秀场将在近两年内诞生。目前各大巨头公司均开始涉猎VR相关研发。

此外,他告诉记者,现在秀场千篇一律,没有很好的创新运作模式,在技术突破和市场大环境下,未来的秀场将不可限量。

对于这一点,天鸽互动CEO傅政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行业的发展瓶颈是同质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一行业,现在已经是巨头扎堆了。可以看到,恶性竞争在不断加剧,导致同质化严重。未来一百多家直播平台中,能生存下来的也就十多家,这十多家一定是有特色或者多元化的公司。”

专家点评

秀场经济并不无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秀场经济不能完全称作无聊经济,它的飞速发展是社会环境决定的。

“秀是很多人的愿望,当越来越多的人想成为社会的焦点,希望被关注、被赞美时,秀场经济就会积聚更多人气。观众呢,也能在这个平台找到共鸣和心灵寄托。”赵萍分析道, 以大叔吃烤串举例,这件事并没什么不寻常之处,正因为这是很多人都喜欢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工作累了就想这样做,所以看这个视频的时候会有一种代入感,会进入到场景中。“感到寂寞的人,需要一些陪伴和精神寄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看直播可以释放压力,既能寻求心理上的温暖,又能通过留言、送礼物找到存在感和共鸣。”

赵萍还认为,相比于拍照、文字互动等形式,视频直播的形式更生动有效,也更富有多元化。从以上三点看,秀场经济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