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周边胡同将引入物业管家

2016-04-07 02:1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周边胡同将引入物业管家

离紫禁城不过几百米的胡同居民马上可以享受到物业的专门服务了。预计今年五六月份,东城区将在故宫及区政府周边胡同的平房区陆续推出物业服务管理。到今年底前,东城将在10个涉及较多平房区的安定门、交道口等街道全部铺开平房物业服务管理。记者昨天从东城区了解到,现阶段平房居民无需交纳物业服务费,还将享受廉价停车等服务。

胡同管家都能管啥

平房区物业管理涵盖10余类服务,如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等

所谓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是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市场机制等手段,在平房区引进社会服务管理力量,为居民提供菜单式、全方位的物业服务管理的过程。

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内容主要涵盖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劝导、街面巡查、后期养护、收运服务、停车服务、生活服务、安全服务等10余类内容。

过去,无论是胡同保洁还是停车、维修等工作都要由政府部门管。推行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可以加快政府职能从“全能型”向“有限型”转变,管理理念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这在平房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是项一举多赢的改革举措。

哪些胡同将请管家

今年东城区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将在安定门等10个平房区街道实施

胡同是北京的文化象征与载体,也是北京传统风貌的一张名片,但胡同居民有时也难免遇到各类维修维护不及时、停车难、环境卫生有待提升等烦恼。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梁昨天在“景山街道多元参与胡同物业服务管理展望未来研讨会”上透露,今年东城区将以景山街道和东华门街道作为正式引入物业服务的首批街道。

据介绍,景山街道以北河沿大街为界,分东西两大区域进行首批试点,共涉及约2000户居民。东片为东城区委区政府所在的区政务核心区,率先以钱粮胡同、育群胡同、魏家胡同、什锦花园胡同、大佛寺街等平房区,试点推出物业服务管理。

之后东城区将在故宫周边的西片地区推出平房物业服务管理。目前已在故宫周边划定了0.25~0.3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涉及三眼井胡同、中老胡同、西老胡同、大学夹道和黄化门街等主要胡同,同时辐射10条周边毛细胡同。

从整体看,2016年东城区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将在安定门、交道口、景山、东华门、北新桥、东四、朝阳门、建国门、前门、体育馆路等10个平房区街道内实施。

物业进驻有啥好处

居民能够享受24小时优质物业服务,政府则能节约财政开支

曾参与东城区相关胡同物业服务管理有关文件起草的李梁介绍,今年东城将探索创新平房区管理体制,全面推行平房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以公共空间管理为突破口,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标准,重点做好维修维护、停车管理、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等工作。

东城区这次推行的物业管理进平房工作,与此前曾在朝阳门街道试点的“准物业”管理有什么区别?李梁对此解释说,这次东城区将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对物业管理进平房区进行规范。目前东城区城管委、区财政局等正在制定平房区物业管理办法及资金使用和拨付规范,预计6月底或7月初即可出台这一系列规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即可开始招投标。“试点区域中的东城区政务核心区最快5月就可以率先进驻物业,最晚也不会超过6月。”

李梁表示,对于平房区居民来说,这一管理模式的好处是可发挥物业管理企业专业化优势,强化街道监督职能,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居民反映的问题,形成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居民自治组织权责清晰、高效互动、有机协调的新型管理体制。“政府管理部门总有下班的时候,而由物业公司管理,却能做到24小时值班,服务居民。”

另一方面,李梁分析,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过去可能是几套人马各管一件事,而由物业公司管理,只要一套人马就能管好相关的所有事情,人力成本等费用肯定会降低,有利于节约财政资金。

居民要交物业费吗

公共区域物业费由政府埋单,私人区域可参照物业管理办法收费

“政府招标的物业公司肯定是有过楼房区小区物业管理经验的公司。”李梁说,现在已经有住总集团、金隅集团、首开集团等下属物业公司与东城接洽。物业公司进驻后,居民不用交物业费。不过李梁也表示,胡同等公共区域将使用财政相关资金支付物业费用,而居民家中等私人区域如有特殊需求,也可参照物业管理办法收费。

具体来说,新政策试点开始后,院外的胡同部分区域将由物业负责管理,院内则会根据不同的产权来区分。如果属于直管公房,居民只是公房的租户,居民家中出现维修等一系列问题,将由政府房屋管理部门来负责;私房居民可以与物业公司通过价格协商来进行房屋修缮,房屋修缮的价格将参照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和发改委的综合价格指导意见来确定,为这类居民提供有偿服务。

实行平房物业服务管理后,随着物业公司正式进驻,居民将可24小时通过手机APP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预计5月推出秩序维护类、停车服务类的管理模块,6月推出家政服务类和维修维护类的管理模块,逐步向居民提供相关服务。

伴随着物业服务的推出,李梁介绍,居民还有望通过物业的管理、协调,解决胡同停车难等问题。他以钱粮胡同举例说,物业进驻后,将实施潮汐化停车管理,让一些大规模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居民提供廉价的夜间停车服务。“比如隆福寺地区跟钱粮胡同的距离只有几百米。隆福寺地区现在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那里将建起大型的地下停车场和露天的立体停车场。通过为附近居民办证实行规范化管理的方式,可以用优惠的价格为平房区的居民提供停车服务。”

李梁还透露,目前在一些胡同,有些居民还是存在私装地锁,或者用自行车等杂物私占停车位等行为,今后物业公司肯定会对此严加管理,确保绝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同时物业公司也可与辖区单位协商,更好地解决居民与单位错峰停车的问题。

□试点情况

朝阳门试点胡同实现垃圾不落地

朝阳门街道自2014年12月以来,率先试行了胡同准物业管理。其内容涵盖了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秩序维护和便民服务四大类。2015年8月,朝阳门街道的胡同准物业服务管理区域由最初的史家、礼士两条胡同,已扩展到朝阳门南小街西侧的全部14条胡同。

目前,这14条胡同内的垃圾桶全部撤除,在东城区率先实现了胡同“垃圾不落地”,同时在史家胡同开展北京市首家“胡同垃圾分类”试点,实现胡同居民厨余垃圾就地消纳。通过购置一批“四小设备”,投入到胡同保洁作业当中,提高了作业效率。

不少人对于胡同的印象总是路面脏兮兮,街道里汽车自行车停放杂乱无章,小广告贴得满墙都是。然而在朝阳门街道所属的史家胡同,试行了胡同准物业管理后,这里却是干净整洁,没有一个暴露在外的垃圾桶,车辆也都整齐划一停在路边的车位内,不见地锁和用来私占车位的椅子、旧自行车等物,宛若胡同界的“长安街”一般。

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与封闭的楼房小区相比,胡同居住环境开放,人口流动大,确实容易产生环境、治安等问题,不说别的,到处乱贴小广告的就很难管。但在试行准物业管理模式后,胡同也终于有了自己专属的“管家”。

这里已经成立了“胡同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向驻地居民发放停车证,同时还给居民提供免费或低偿的物业服务,例如换水龙头、换灯泡、换煤气罐等。针对胡同内施工渣土、大件废弃物、非法小广告等高发问题,物业人员每天多次重复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不光这些,王女士还发现,胡同绿化养护也覆盖得更好了。绿化人员对胡同内树木、绿地及木质花箱的日常养护管理更加频繁了。如果有人擅自占用、破坏胡同内的绿化设施,保洁、保安等人员也会更加及时劝阻或者处理。

□新闻背景

“十三五”东城区平房物业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体现和谐宜居之区建设的东城平房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东城区区长李先忠今年初明确介绍,东城区将全面推行平房区物业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企业化运作方式,建立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在平房区、老旧小区全面开展物业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多元共治、公众参与”的管理模式。同时,构建“大城管”管理格局,加快城市管理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深化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完成社会服务网、城市管理网、社会治安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三网融合”一体化运行。

东城区现有平房区面积约为12.82平方公里,涉及12.7万户、32.4万人。随着城市的发展,平房区面临着风貌保护、民生改善、业态调整、基础设施提升等诸多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