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私人设“露天KTV” 游客满腹抱怨

2016-04-10 00: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号称自愿付费 竟有“托儿”帮要钱

“天坛公园里聚集了好几家唱歌摊位,每晚都有人用高音喇叭唱卡拉OK,震得人耳朵疼。”常来天坛散步的市民近日向北京晨报反映。北京晨报记者在天坛公园看到这种“露天KTV”生意火爆,甚至有托儿帮摊主起哄要钱。公园工作人员称,公园内“露天KTV”的娱乐活动非天坛公园举办,近期正在逐步清理。

设备简陋但生意不断

前天傍晚,记者来到天坛公园,刚一走进公园东门,就听见歌声。不远处有数十人围在一起,一对中年男女正手握话筒深情对唱,旁边听歌的人鼓掌欢呼。一首唱罢,另一位中年男子赶忙接过话筒继续。

记者走近这个唱歌摊位,看到一个一平方米大的箱子上摆着播放器、点歌器、音响、投影仪和两支麦克风等KTV设备,摊主还自带了大型移动电源,确保供电。“露天KTV”虽然设施简陋,但生意红火,经记者观察,半小时内,歌曲一首连着一首,前来唱歌的人络绎不绝。

摊主透露,自己每晚六点左右就会到公园,把设备插好,歌曲一放,就会有游客聚过来,每天要唱到闭园。一位围观群众告诉记者:“有时候唱歌还要排队,每天都有二三十人聚在这里,节假日会更多。”

安排“托儿”帮忙要钱

记者注意到,这种“露天KTV”主要提供老歌,供中老年顾客选。而对于收费标准,一位摊主称是“免费唱歌,交费自愿”。记者通过询问围观群众得知,一般人唱完歌都会自愿给摊主钱,有时候给10元唱3首,也有唱一首给5元的。

一位自称摊主邻居的陈先生向记者透露,摊主与自己同住在天坛公园附近的小区里,摊主是退休人员,摆这个“露天KTV”就是为了挣些外快。记者问,摊主称自愿付费,如何挣钱。陈先生笑着说:“是免费,但是你一连唱好几首,下面观众都给你拍手叫好,你好意思不付钱吗?”

陈先生透露,摊主早在围观群众中安排好了几个“托儿”,当顾客唱完就会起哄让顾客再唱一首,而且他们还会带动现场气氛,迫使顾客不得不给钱。

记者现场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一位中年女性唱完未付钱就想离开,这时人群里有人喊道:“唱得真好再来一首吧,咱们多少支持摊主点吧,别让人家义务劳动。”当着一群人的围观,这位中年妇女不得不掏了腰包。

围观者中有人告诉记者,曾在节假日时,有游客一时唱得尽兴,一首歌唱完后就给了摊主200元,而给100元的也不在少数。

公园管理方称将清理

“每晚都唱,还不止一家,烦都烦死了。”在公园中跑步的赵先生对“露天KTV”满腹抱怨,“音箱的声音很大,从傍晚一直唱到晚上10点多,唱得好也就算了,可大部分都是乱吼乱叫的噪声。我们住在附近,晚饭后想来公园锻炼,结果被这些噪声吵得不行。”

记者看到,当天园内有三个“露天KTV”摊位,很多路人经过时都纷纷侧目,对这种行为表示很无奈。经常来公园遛弯的张女士也说:“这些室外KTV虽然丰富了一些市民的生活,但是对他人的确造成了很大困扰,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记者来到天坛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园方已注意到这些“露天KTV”存在扰民现象。针对有的摊主称这是天坛公园活动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内此类活动非天坛公园举办,他们近期打算对其进行逐步清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