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再遇“春季烦恼” “毛毛雨”难题如何破解?

2016-04-13 07: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再遇“春季烦恼” 杨柳飞絮难题如何破解?

进入4月,北京又迎来杨柳絮飘散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漫天飞舞,给不少市民出行造成了困扰。飘絮景象为何年年上演?这一问题能否完全根治?治理又面临哪些难题?近期,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每逢春季,中国北方多地就会杨絮纷飞。武俊杰 摄

杨柳飞絮集中爆发 市民遭遇“春天的烦恼”

“一进4月,杨树毛就满街飘,搞得我都不敢轻易出门。”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陈先生近期一直受到飞絮的困扰,69岁的他因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一到这个时节就常常躲在家里,以免病情加重。

和陈先生不同,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赵女士是个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在路上步行的时间至少有50分钟,之前有过花粉过敏史的她近期出门都要戴上厚厚的口罩,但即便如此也难以做到全方位防护,“我平时还戴隐形眼镜,有时候杨柳絮会迷进眼睛,清理起来非常麻烦,一整天都会不舒服。”

受杨柳絮飘散影响,近期一些医院过敏性疾病患者就诊量也出现明显上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邢志敏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每年春季,该院接诊的过敏性疾病患者比例就会明显增加,时间主要集中在三月中旬到四月底,通常接诊高峰期是以杨柳开始大量飘絮为节点,大概会持续两周左右。

“今年的特点是病人的症状比以往重,其原因主要在于近期雨水较少,导致大量花粉、尘土无法沉淀,加剧了病人的症状。”邢志敏告诉记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柳树在北京大范围种植

京城为何年年遭遇春季飞絮?

众所周知,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根据北京的物候特点,杨柳飞絮一般发生于4月上旬至5月上旬,是杨柳树雌株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阶段性自然现象。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根据园林绿化普查结果,到2015年,北京市城市规划建成区还有杨柳树雌株200万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主要集中种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王小平表示,当时北京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用于城市绿化的树种相对较少,而杨柳树生产速度快,易于成活,养护成本也较低,而且在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于当时经费有限的绿化建设来说非常合适。

“可以说,这些杨柳树为快速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们的‘大功臣’。”王小平说。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丛日晨也表示,北京市现有飞絮的杨柳树主要为上世纪60-70年代种植,虽然当时也考虑到雌株飞絮的问题,但因树种有限、经济投入水平、苗圃育苗水平等限制因素,混杂部分雌株。这些现已形成大树,进入成株期,飞絮产生量近些年呈逐年增加趋势。

“当时城市人口数量较少,高层建筑也相对较少,有利于飞絮的迅速扩散,问题并不明显。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人口数量和高大建筑密集,部分种植密度高的区域,表现较为明显。”丛日晨解释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杨柳飞絮难题如何破解?

其实,近年来,治理春季杨柳飞絮问题一直受到各级林业部门的重视。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5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制定杨柳飞絮治理规划。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在城镇绿地、公园和新农村绿化等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严禁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另外,还通过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不断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同时,结合城市建设和绿化更新改造,逐步替换杨柳树雌株,减少飞絮总量。

王小平告诉记者,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也想了不少办法,通过多种方式集中治理飞絮。其中包括,通过改造、建设绿化隔离带,形成有效的立体缓冲区,增加对杨柳飞絮的吸附滞留能力;通过注射“抑花一号”花芽抑制剂控制飞絮;通过给产生飞絮的雌株嫁接上雄性枝干的方法达到停止飞絮的目的;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采用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措施,避免飞絮再次随风飘移。

“解决杨柳飞絮的根本问题,在于逐步改造现有杨柳林分,选育优良的无絮少絮品种或杨柳雄株,或替换适生乡土长寿树种,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树种多样性。”丛日晨认为,目前,有些技术措施属于治标措施,如修剪、高压喷水、雌花疏除、树干注射飞絮抑制剂等,都存在一定的技术局限性。比如,修剪会影响交通,雌花疏除容易对树下植物产生药害,树干注射药剂需要每年使用等。

但他也表示,治理杨柳飞絮,要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推进,从根本上治理杨柳飞絮需要一个逐步更新和改造的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飞絮集中爆发期,民众如何做好防护?

谈到杨柳飞絮,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自身的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飞絮集中爆发期又该如何进行防护。

对此,邢志敏介绍说,包括杨柳絮在内的花粉,其主要危害是诱发多种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等。

她强调,容易受到飞絮影响的一般是一些特定人群,主要是有过敏体质的人。这种过敏体质使人易被过敏原致敏、激发而致病,今年一旦过敏,明年很有可能还会过敏。

“因此,去年这一时间有过敏症状发作的人群,今年要格外小心,一旦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疑似症状时,应当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邢志敏建议,去年已经有过过敏,或现在已经出现症状的人,在花粉飘散期要做好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尽可能待在室内,有风的季节关闭门窗,不要把衣物、被褥在室外晾晒,以免沾染花粉;二是出门最好佩戴医用口罩;三是回到家后清洗鼻腔,目前有专门的鼻腔清洗液,可以去医院开药或去药店购买。

但她也表示,人体有一套自身的清洁保护系统,因此一般不过敏的人接触杨柳絮并无大碍,但是如果飞絮严重时,也有必要佩戴口罩做一定防护。(完)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