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京味文化之旅”在台开幕 首都艺术家传递“乡音乡情”

2016-04-14 06: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艺术家传递“乡音乡情”

京胡旋律悠扬、京西太平鼓热情欢快、演员歌喉优美,调动起全场热烈的气氛。4月12日,以“乡音相知 乡情相悦”为主题的“2016京台文化交流暨第十六届京味文化之旅”在台湾新竹县拉开序幕。整个交流活动包含演出、书画笔会、展览、文化交流座谈会等内容。

“2016京台文化交流暨第十六届京味文化之旅”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联、西城区政府主办。演出中,首都艺术家们给台湾观众带来富有北京特色、在国内外获过大奖的节目。其中,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舞蹈《洛水佼人》和《踏歌》,富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汉唐古特色,《踏歌》还被称为北京舞蹈学院的“镇院之宝”。杂技《蹬鼓》是北京杂技团的传统节目,演员们展现出精彩绝伦的脚上功夫,伴随着震人心魄的隆隆鼓声,尽展激昂向上的激情。

戏曲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乡音乡情的艺术形式。此次交流演出中,张四刚表演河北梆子《背靴》选段、王媛媛表演京胡拉唱《虞姬泪》、孙云岗表演民族管乐串吹《乡情相悦》,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民族艺术风韵。同时,交流团还为台湾观众带来了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口技、铁片大鼓和京西太平鼓,非遗传承人冀勇、王淑玲以及京西太平鼓民间艺术团,都表演了极具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京味文化之旅”共有8场文艺演出,精心编排了14个节目,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不同艺术门类。在演出团队和演员上,既有专业演出团体,也有从各区文联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演员,还有“北漂”演员参与演出。

在为期12天的文化交流期间,本届“京味文化之旅”将先后在新竹、嘉义、高雄、屏东、台中、彰化、桃园,为台湾同胞带来文艺演出,同时还将举办6场书画笔会、6场“魅力北京”图片展、3场文化交流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将富有北京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带给台湾观众,让他们感受京味文化的魅力,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周南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