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电影之光辉映雁栖湖畔

2016-04-17 07: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影之光辉映雁栖湖畔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美妙的歌声和舞蹈中开幕。

国际巨星娜塔莉·波特曼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上。

愤怒的小鸟们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上。

中国演员钟汉良与韩国演员李敏镐在红毯上搞怪,两大男偶像让影迷大饱眼福。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当暮色乍起,怀柔区雁栖湖畔再次星光熠熠。4月16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知名电影节主席,驻华使节,电影人和电影制片机构、电影市场、论坛嘉宾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3000余人因电影之名相聚雁栖湖畔。

周润发、梁家辉、郭富城“三影帝”同台亮相;姚晨、唐嫣、郝蕾“三小花旦”争芳斗艳;“双男神”组合李敏镐、钟汉良同踏光影之旅……一条星光大道,再次开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精彩。

娜塔莉承认自己“粉”梁朝伟

今年的红毯嘉宾中,最令人期待的便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

在电影节展映单元中,她首次担任导演的新片《爱与黑暗的故事》全部621张门票,10秒钟即售罄。昨晚,当梳着温婉发髻、身穿高腰长裙的娜塔莉·波特曼还未出现在红毯起点时,主持人一连串“奥斯卡影后”之类的溢美之词,就让粉丝们尖叫不已。更令人尖叫的是,这位传闻智商极高的女星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很喜欢中国香港的演员梁朝伟,我是他的‘粉丝’。”这边厢,娜塔莉表露了自己的“花痴情结”。那边厢,早于娜塔莉一点儿走上红毯的中国演员刘烨,毫不避讳地流露出对“女神”的仰慕,“我从小看她的片子,以前一直以为她年龄很大了,今天见面才知道她比我还小呢。我很希望能有机会和娜塔莉合作。”

娜塔莉首次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为自己的新片《爱与黑暗的故事》做推广。这部影片根据以色列最负盛名的作家阿莫斯·奥兹的同名获奖回忆录改编而成,此次在电影节期间的展映是该片的亚洲首秀。娜塔莉说:“我小时候使用的母语就是以色列语言。”她特别骄傲能用希伯来语最终将这个故事拍摄完成。

新片扎堆儿明星争相打广告

2015年曾带着胡巴人偶来北京电影节闭幕式红毯的导演许诚毅,这次又带了胡巴来走开幕式红毯。胡巴一路受到影迷热烈欢迎,在红毯上逗留的时间甚至比许诚毅还要久。“北京电影节是第一个与我们合作的电影节,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知道了《捉妖记》,我很感激。”许诚毅说再次走上红毯,他和胡巴都已经不像去年那么紧张,而且他带来了好消息,“《捉妖记2》已确定9月开拍。”

许久没有新作品露面的刘烨和王珞丹,这次在红毯上带来了新作。由他们与香港导演彭顺合作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我的战争》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王珞丹透露,这是她继十年前的话剧演出后,再次与刘烨合作,“感觉他现在整个人变得十分幽默,人也成熟了不少。”一向主演当代都市题材作品的王珞丹第一次挑战带有年代感的战争戏,坦言“每天在现场都很辛苦”。导演彭顺此前也多拍摄惊悚题材,首次尝试战争片,在拍摄手法上进行了不少创新。“我们拍摄了118天,转战三省四县十几个拍摄场地,运用了许多不一样的镜头来表现规模宏大的战争场面。希望能够给观众带来一部真正的战争题材的商业大片。”

为了给即将上映的新片做宣传,演员们都是蛮拼的。由汤唯、吴秀波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今年被选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有孕在身的汤唯居然现身表示力挺。虽然室外大风狂作,身穿抹胸黑色长裙的她在吴秀波的搀扶下,频频回头致意。“这次带着肚子里的‘小猴子’一块儿走红毯,感觉还蛮特别的。”汤唯笑称。吴秀波也表示,新片延续了第一部的温暖基调,也希望能够把在拍摄中体会到的所有美好传递给观众。

而“老美”马布里和韩国人郑秀妍一起出现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上,却是为了一部中国电影——《纽约人在北京》。马布里介绍,这部传记式电影里,他将本色出演自己,“电影现在还没开拍,但我已经像在开赛前一样地紧张。”身为新北京人,他希望这部影片能让人们真正了解他想表达的东西。

海外大腕儿来京找商机

除了明星演员,红毯上走来的还有国际著名导演。深为影迷熟知的《天堂电影院》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就在嘉宾之列。“我很高兴来北京,因为我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拍摄过一些短片,这是很特殊的体验。”第一次受邀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托纳多雷说,“我相信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电影市场仍在不断增长的地区,来中国拍电影一定是非常棒的事。”他期待与更多中国电影商人会面。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也是专程来北京电影节“逛逛”的。他曾因《无耻混蛋》《被解救的姜戈》等影片多次获得著名电影评奖最佳男配角。2014年他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时,曾将最高奖金熊奖的选票投给中国影片《白日焰火》,也因此在中国很有人缘儿。昨天走过红毯之后,他再一次表明自己的心意:“电影作为一个全球性产业,从业者有必要相互交流,我们需要相互拜访,到处逛逛。”见多识广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并不讳言北京电影节还很年轻,不过他觉得,“中国作为电影制造国,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我很幸运可以目睹并经历这一过程,并被邀请参加这一盛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洋 李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