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纪录片周启动 国际化不是拍摄纪录片的原则

2016-04-17 07: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化不是拍摄纪录片的原则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系列活动之“中澳纪录片论坛”4月15日在京举行。活动中还启动了“中澳纪录片周”,双方将精选各自优秀纪录片,在4月及5月每晚黄金时段,分别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电视台展映。

此次论坛由北京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主办。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市场部业务总监Sharon Ramsay认为,人们总是希望能够从纪录片当中学到一些东西,把它当作积累知识的一个绝佳渠道,因此纪录片需要做得非常浅显易懂。她同时认为,纪录片国际化是一件非常审慎的事情,必须要找准目标受众。“不是所有的本土故事都可以国际化,有些故事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国际化从来不是所有纪录片的一个原则。”国内著名纪录片学者张同道也认为,纪录片“走出去”遇到障碍并不都是“有色眼镜”导致,也有文化传统的因素。

据了解,北京纪实频道已先后与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美国以及国内纪录片制作机构合拍了《北京-堪培拉》《GPS星球大战》《饕餮自然》《追梦中国》等多部纪录片。今后中澳双方将合作推出更多自然、科技类纪录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