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

2016-04-17 14: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6日,本市首个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落户丰台,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基金也同时成立,今后,本市将依托孵化器研发“助老”、“保安”等先进服务型机器人。

昨日上午,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在中关村丰台园西区中车二七车辆有限公司挂牌。同时,清华、北大、北航、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电子、中国航天、北汽、中科招商等单位与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同发起筹备成立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孵化联盟。

记者在北京建筑大学内的北京市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看到,多款先进机器人在此亮相。其中一款“超人”形状的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眼光,这款仿生机器人可同步模拟人的动作。在一间遍布传感器的实验室内,实验中心副主任汪杰一挥手一踢腿,“超人”也会随之而动。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曾在全国同类型机器人比武中斩获冠军。

此外,在实验中心还有“雕刻”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各显神通”。据实验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工业生产中,机器人可大规模替代高危行业岗位、重复性劳动岗位,“但技术工人并不会就此大批失业,通过培训后,他们可以监督、操作机器人,把人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据了解,这些机器人中很多已投入应用,使用厂家的反馈良好。此次在中车二七厂挂牌,是由于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将助力中车装备制造向中车制造2025智能制造转型,通过促进“机器换人工”、“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来实现中车制造的提质增效,培育新动能。

“各高校、各科研单位在机器人的研究领域不同,像一座房子的不同组成部分,各有优势,孵化器则是把他们联合起来。”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秘书长周青教授告诉记者。他表示,依托这种新模式和平台,本市已首次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到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