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总理拉面团队”的创客牛拉有啥不一样

2016-04-18 10: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王立立)4月16日,来自兰州的“总理拉面团队”携创客牛拉正式入驻阿里云+优客工厂,为京城带来超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

说到兰州牛拉,北京人并不陌生。但是“总理拉面团队”是怎么回事?又凭什么自称超正宗?且看千龙网记者为您揭秘。

拉面师抻出的面条细得可以穿

拉面师抻出的面条细得可以穿针引线  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首先,创客牛拉团队中的技术核心,分别来自甘肃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兰州牛肉拉面技术质量标准制定者之一的翟兆哲,和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李永麟。这二位绝对算得上兰州牛拉界大佬级的人物了。

李永麟师傅在表演拉面

李永麟师傅在表演拉面  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早在90年代初,翟兆哲和李永麟共同为到兰州的国家领导人宋平、吴仪、李铁映等亲自制作和展示兰州牛肉拉面。2000年,在甘肃省质监局和兰州市商务局的组织下,翟兆哲作为唯一的行业专家参与并制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技术质量标准。2008年前后,李永麟分别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和温家宝总理家中制作兰州牛肉拉面,“总理拉面团队”由此而得名。

作为兰州牛拉技术质量标准的制定者之一,翟兆哲为记者讲解了何为“正宗”的兰州牛拉。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有三大特点。第一,就是手工制作,一碗一做,方便快捷。第二,色彩丰富多彩,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第三,品种多样,大宽、宽面、二细、三细、细面、毛细、韭叶、荞麦冷8种面型。面条劲到柔滑,汤味醇厚浓香。“只有具备了以上几个特点,才能叫兰州牛肉面。”

一碗正宗的牛拉要具备一清二

一碗正宗的牛拉要具备“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标准 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创客牛拉的不同之处,叫做“有肉的牛肉面”,因为每一碗都会放一两牛肉,保证按照传统的制作工艺,一袋面化作一碗碗拉面,要用30斤牛肉熬煮肉汤。作为创客牛拉技术掌门人的李永麟师傅又向记者透露了如下秘诀:一碗兰州牛肉面好不好吃,关键在汤。“一般一袋面(50斤)能出品160碗面,需要30斤牛肉、10斤牛骨、两只母鸡,加上十几种天然调料形成独特秘方熬制。另外,煮肉都要经过至少3个小时以上熬煮,并经过清汤、吊汤等工艺,这才能做出真正意义上的兰州牛肉面。”

拌入各种蔬菜汁的面条呈现出

拌入各种蔬菜汁的面条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说了半天,创客牛拉到底味道如何?其实,一进门已是满室香气扑鼻,透过玻璃窗可以直接看到后厨操作,在拉面师傅娴熟的抻、拉、抖之间,一团面团已经化身细长的面丝被抛入沸水锅中,出锅、入汤、加肉、撒上青蒜和香菜,只消一分半钟,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牛肉面已经摆在食客面前,剩下的就是大快朵颐了。

透过玻璃窗,食客可以直接看

透过玻璃窗,食客可以直接看到拉面制作过程  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如此好吃又正宗的创客牛拉,其实并不只是一碗面哦——注意店名中的“创客”二字——或许你也有机会加盟。从即日起,创客牛拉正式启动免费培训计划。只要与创客牛拉理念相近,希望学习拉面技术,以及有开设面馆计划的人,都可以到店免费学习,并进行创业体验。与此同时,创客牛拉将充分拥抱互联网,建立拉面爱好者面粉团,建立线上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