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剐断电缆致路旁工人被吊丧生 五方被告均不认罚

2016-04-18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火车剐断了路边的电线,断掉的线缆将在一旁干活的工人缠绕并吊起在半空,这可不是《死神来了》的片段,而是发生在陈先生身上的真实事件。经抢救无效,陈先生不幸去世,事后经法院判决,雇佣陈先生的时顺达公司及两名工地负责人共同赔偿了陈先生家属共90余万元。因认为自己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公司及工地负责人又将北京铁路局、铁通、移动、联通、歌华有线诉至怀柔法院,要求对方承担自己的全部损失。今天(4月18日)上午,案件在怀柔法院开庭审理。

铁道边施工线缆夺命

陈先生是怀柔本地人,和妻子靠在外务工谋生。2014年1月,陈先生经人介绍,来到了时顺达公司负责拆迁的一处工地,负责捡拾工地上的建筑垃圾并装车。但在工地还没干上几天活,就出事了。

事发时,陈先生正在铁路附近工作。“当时他正往那边走,他头上的光缆就开始晃,然后他就被吊在了电线杆上,右腿上缠着线,头朝下。”当时的工友回忆。

“我每天开车都从这过,没发现不正常,就当天发现线缆在半空晃动,觉得不正常就紧急刹车了。”火车司机表示,虽然他紧急刹车,但因为火车惯性太大,仍然向前运动了一段路才停下。

正是被火车带到的线缆将陈先生吊起,事发后工友急忙搭彩钢板试图救人,但搭了两米多仍然够不到陈先生,最终消防队员将其救下。但陈先生经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日离世。

事后,时顺达公司曾赔偿了陈先生亲属十万元。陈先生的亲属不满,将时顺达公司及拆迁现场负责人宋某、于某告上法庭。经两级法院审理,北京市三中院判决三被告除已支付的十万元外,仍应再赔偿陈先生亲属80余万元。

要命线缆不知归属方

因认为自己对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责任,时顺达公司及宋某、于某在赔偿了陈先生亲属后,转而寻找事故的责任方。三方将事发路段的所有人北京铁路局及事发线杆上线缆的架设人、管理人、使用人及所有权人铁通、移动、联通、歌华有线四家公司共同诉至怀柔法院,要求被告承担全部赔偿损失919700元。

今天上午,案件在怀柔法院开庭审理。庭上,五名被告人都表示自己不应承担事故的责任。

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事发线缆的两端分别悬挂于铁通公司的线杆和正在拆迁的物资市场,而在物资市场一侧,线缆是被人为切断的。悬挂陈先生并致其死亡的钢丝绳,正是原本用来固定线缆的承重物,当时也被一并切断。

北京铁路局表示,事发时,火车正在正常行驶,正是由于缆线被切断后下垂,侵入了铁路限界,火车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但由于惯性仍然造成了一般停车事故。横跨在运营铁路上空的缆线没有经过铁路部门的批准设置,至今不知是哪个单位或个人私自设置,铁路局不存在任何过错。

四家通信公司均表示,在事故发生后自家的通讯均没有发生中断,因此均不认为导致陈先生死亡的线缆是自己所有。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