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贷协会叫停“首付贷” 要求各机构自查

2016-04-20 14: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继深圳、广州之后,北京也叫停了“首付贷”。北京网贷协会,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

昨日(4月19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成为国内第三个叫停首付贷的城市。目前,该文件已经下发给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各会员、观察员。

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称,为了引导和督促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严守信息中介定位,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合规、经营等各种风险,要求各机构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

通知要求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在五个工作日内将“首付贷”类业务交易额、存量、投资人数量等业务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反馈协会秘书处。协会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通知下发后,对于依然开展或者变相开展“首付贷”类业务的机构,一经发现将依据协会章程和行业自律公约,将相关线索移交监管部门处置。

新闻内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从展业资质、资金来源、风险揭示、银行KYC及风险控制等角度分析了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展首付贷业务存在的风险和问题。

央行对于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展首付贷业务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有些甚至存在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二是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首付贷产品,加大了居民购房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有效性,不但增加了金融风险,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