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防服能摄像定位 有利后方指挥救援

2016-04-20 14: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午亮相的新消防服上安装了摄像头,可进行定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新型消防防护服亮相,加装了摄像头定位,方便回传火场情况。4月20日上午10时许,北京公安消防总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举行多功能消防防护服交接仪式,新型防护服更加抗高温、防水、耐强酸。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新研制的4套消防防护服使中国消防防护装备水平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对官兵纵深突进、长时间救援将有重要保障。

据了解,多功能消防防护服是经北京市科委组织立项,由北京公安消防总队牵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联合研制的。该装备在研制过程中充分吸纳了我国飞天舱外航天服部分先进技术,研制周期近3年。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防护服额头的顶端加装了个橘色的三角器,下面两个角是探照灯,而上面加装了摄像头和定位仪。

据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孔凡全介绍,各项数据指标均在国家标准之上。

“这是为了方便消防战士将救援现场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回指挥部,有利于指挥救援。为了防止在救援过程中出现失联的状况,实现复杂环境下指挥员与消防员之间语音、视频通信和定位功能,便于指挥员实时掌握第一现场动态。在地铁内,地面指挥员与进入地下3层、纵深约500米的消防员之间的话音和视频等信息传输正常。”孔凡全介绍。

与原有消防服相比,新研发的防护服为连体式结构,材料具有阻燃、防水、耐酸碱、耐磨、耐折性能、耐高温、耐热辐射、抗爆燃等特性。装备内部采用自动降温系统,实现了服装的主动热调节功能,相当于内置了一套自动空调,试验人员亲身穿着防护服在高温舱内停留30分钟,依然感到舒适。

多功能消防防护服将移交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用于实战测试,测试合格之后将进行量产并列装首都消防部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