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能耗公租房节能率超90% 拟年内开建

2016-04-21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低能耗 公租房 拟年内开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焦化厂公租房项目将尝试超低能耗技术。记者21日上午从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获悉,该项目将有三栋楼不再配备普通住宅里的暖气,但仍能一年四季维持18摄氏度至22摄氏度的室温。这种在国外被称为“被动房”的建筑,是首次应用到北京的住宅。

据记者了解,焦化厂地区试点的这三栋公租房预计今年开工建设,若试点成功有望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不安装暖气 冬天屋里不会冷

从设计图纸上看,这三栋位于焦化厂地区的公租房,屋子和走廊压根没有暖气管道的预留空间。这样的楼房,怎么能抵御冬日的严寒?

“普通住宅外墙保温层是8厘米厚,而超低能耗住宅则是25厘米厚,这就像给房子穿了一身羽绒服。”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穿上“厚衣服”后,冬天屋外的严寒进不来、屋里的热量跑不掉。

此外,三栋楼里每间房都会安装新风系统,该系统的功能之一就是热回收。屋子里的热乎气儿在被新风系统抽走前,会有专用的蓄热装置把热量留住。凉空气被抽进来时也会提前预热,从而提升空气温度。

另外,无论是家电还是在屋内活动的人们,也都是一个个热源,靠这些热源就能产生足够的热量来维持屋内的气温。如此一来,超低能耗公租房一年四季都能把屋内温度维持在18摄氏度至22摄氏度。在冬天,温度还能够调节到26摄氏度。

夏天不会热 新风系统能除霾

记者了解到,超低能耗建筑对气密性的要求极高,连墙上的一个小洞都会有专门的设备堵住,连通各家的管线也会裹上“衣服”。厚厚的外墙能够在冬天保温,但到了炎热的夏天,如何能把屋内的热气排到屋外去并起到降温作用呢?

对此,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天室内降温也得依靠新风系统,即在新风系统中会专门设置制冷功能,把凉空气吹到屋子里。该负责人强调,即便新风系统添加制冷装置,也不会像普通住宅自配空调一样费电。

此外,新风系统还安装了多个探头,实时测试屋内的二氧化碳含量、湿度、温度。一旦屋内的二氧化碳含量过高、空气太干,就会自动抽换空气。据了解,这些公租房每户都将安装专门的显示器,用于反映屋里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和PM2.5浓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栋公租房的新风系统还会配备除霾装置,这就相当于房屋内置了空气净化器,新风在进入室内前就将得到净化。

节能率超90% 拟年内开工建设

与普通住宅相比,超低能耗住宅最大的特点就是节能。据市保障房投资中心介绍,目前本市住宅节能率约为75%,而这三栋超低能耗公租房的节能率可达90%以上,节能效果堪称一流。仅以北京的采暖季为例,普通住宅每平方米一次能源消耗量理论上为41.8千瓦/小时,但超低能耗住宅则只有16.07千瓦/小时,能耗节省六成多。

按照计划,为了保证后期房主居住品质,这些超低能耗公租房在建成后将会有至少一年的试验期,节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后才会入住。

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焦化厂这三栋超低能耗公租房正在抓紧设计图纸,计划在今年6月进行招标,年内开工建设。3栋公租房总面积2.7万平方米,将能提供560套户型,每户建筑面积为40平方米或60平方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