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哥”楼道内安营扎寨 居民四处反映都说管不了

2016-04-22 14: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个流浪汉难住多部门

流浪汉的“家”。

流浪在街头。

“我们的楼道被一名流浪汉占领了,每天吃、睡甚至大小便都在此,捡来的垃圾废品就堆放在楼道中臭气熏天。”崇文门西大街4号楼几位居民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发来邮件求助。居民向记者表示,流浪汉看着挺可怜的,好端端的,谁也不会四处流浪。可因为楼里住进了流浪汉,居民原本平静的生活也被打乱了。“我们想了各种办法,也找了居委会,找了救助部门,找了城管,找了派出所,都说没办法。这事儿难道真的就没有人管、也管不了吗?”

楼道住进流浪汉破烂满地路难行

按照读者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崇文门西大街4号楼。顺着楼梯一路爬到5楼和6楼之间,楼道中并没有发现流浪汉的身影。

“这会儿他兴许正在街上捡废品呢。”居住在4号楼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这栋楼是上世纪70年代盖起的老楼,从去年初开始,一名不知道从哪来的流浪汉住进了楼道里。起初,居民看他可怜,便送些吃的、厚被子给他。但日子一天天过去,居民们发现,流浪汉住下来不肯走了。

“有时候一开门就看见流浪汉躺在自己家门口睡觉,吓得我们这些老年人连门都不敢出。”楼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说。

吴女士说,流浪汉不光睡在楼道里,每天还从外面捡回来一些破家具、纸箱子、废报纸和饮料瓶等废品,堆得满楼道都是,连人都过不去。有时候吃剩下的饭菜也扔在楼梯上,弄得楼道里臭气熏天。

渐渐地,流浪汉生活得越来越“无拘无束”。”流浪汉晚上不定期会带酒回来喝,喝醉了就躺在废品堆里整夜大嚷大叫,吵得人无法睡觉。有时候从外面捡回来香烟,躺在废纸堆里吞云吐雾。再后来索性开始在楼道里对着墙角小便。“我们住在楼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怕他躺在废纸堆里抽烟发生火灾,眼看着夏天到了,又怕堆着的垃圾引发传染病。”

地上泼水又和泥各种对策都没用

记者注意到,五六层之间的楼道里一片泥泞,根本无处下脚。说话间,一名楼上的居民打开房门,端着满满一脸盆水走了出来,“哗啦”一声,将满满一盆水泼在五六层之间的楼道。

“您这是干嘛?”记者不解地问。居民无奈地说,实在轰不走流浪汉,大家只好自己想出种种对策。比如在流浪汉经常坐卧的地方铺上一层黄土,再反复泼上水,让地面泥泞不堪。还有人泼84消毒液,“这样他就没法在这堆废品了”。

“但这些法子也没法阻止他晚上在楼道里住。”吴女士发愁地说,流浪汉不知道从哪捡回来一块木板,往泥水坑里一铺,晚上照样睡在楼道里。

有的居民趁着他不在,把他捡来的废品扔了出去,但扔完了,他还捡回来。

吴女士说,“居民们轰过他不知道多少次,但怎么轰他都不肯离开。大家向各个部门多次反映,这些部门也多次派人来调查过,但却一直没解决。”

无奈投诉多部门都说自己没办法

说起流浪汉扰民这事,崇文门西大街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表示,经过了解,这名流浪汉的确是海淀区人,多年来一直在崇文门西大街附近露天居住,近期才开始进到楼道居住。“我们也想过,能不能让救助站出面对他进行救助啊。”该负责人说,但是按照规定,只有受助人自愿表示同意接受救助的时候,救助站才能对其进行救助。但这个人不愿意接受救助,救助站也没办法。“人家不愿意去,也不能强行对他进行救助啊。”

那找相关部门试试呢?该负责人说,“也问过了,城管只管街面上的事,管不了咱们居民楼里的事。派出所也协调了,但是只要这流浪汉不闹事,警察也不能把他抓走啊。”

“居委会没什么办法,只能应居民的要求隔三差五轰人,往楼道里泼泼水。要不还能怎么办?居委会也没权利强制性地把他驱逐走。”该负责人表示,过几天看能不能把楼门用铁栅栏圈起来,门封闭起来,居民自己轮流值班看门,不让流浪汉进楼。“我们已经跟街道、派出所都反映过了,下一步还准备跟区里反映一下,商量商量看这事到底该怎么解决。”

对话“犀利哥”

“13年了,我在这13年了”

在崇文门西大街上等了3个小时,陪记者一起等候的吴女士突然拉拉记者的衣服,指着远处一个摇摇晃晃走过来的身影说,“快看,就是那个人!我们家小孩管他叫‘犀利哥’,看那大长头发、长胡子,像不像‘犀利哥’。”

只见一个穿着咖啡色中长款皮夹克,裤子拖地,手戴白色线手套的中年男子慢悠悠地走了过来,乱糟糟的头发披在肩膀上,胡子盖住了上唇,手中拎着一个巨大的黑色垃圾袋,鼓鼓囊囊不知装了些什么。他低着头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来,从街边捡起一个被人丢弃的烟头,捏在手里端详了一会,一扬手又将烟头扔回了人行便道上。

流浪汉回到4号楼,一头扎进了1单元的楼门,将手里拎着的大垃圾袋堆放在了一楼电梯旁的长椅上。

“您是哪里人?为什么要住在楼道里?为什么不回家?”看到记者,流浪汉显得有些紧张,匆匆回答了几句,“我是北京的,我没有家,我父母都没了,就我一个了。我原来家在海淀。”说完,便一闪身走出了楼门口,经过记者身边时,还喃喃地念叨了一句,“13年了,我在这13年了。”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