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品质关 同仁堂展示老字号精神

2016-04-22 16: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严把品质关同仁堂展示老字号精神

同学们在同仁堂亦庄基地合影

同学们参观制药车间

“闻着这味怎么觉得感冒都好了。”上周,来自二外附中高一年级的近50名同学参观了位于亦庄的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对于这些年轻的学生来说,中药就是放在带抽屉的格柜中不知名的草根树皮,就是苦涩难以下咽的黑褐色药汤。而参观完同仁堂的生产流水线后,不少学生惊叹于中药现代工艺的精准和同仁堂“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精神。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六味地黄丸的生产线,这里从搓丸到装瓶,包括放说明书在内都是由机器完成的。”上周,来自二外附中高一年级的学生来到位于亦庄的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参观工厂中成药的制作过程。

在生产工艺方面,同仁堂“尊古不泥古”。在前处理工序,为保证药材的质量,不少流程仍然沿用传统的加工炮制方法,保持着传统手工操作,去除非药用部分。在药品生产的大部分工序中,同仁堂则已经实现机械化生产。

很多来参观的学生亲眼见证了现代化的中成药生产工序:在片胶车间,被制成膏粉的各种药材先是通过机器被制成细小的颗粒,然后被压成药片,先进的设备可以自动检测、自动剔除不合格的产品,再通过薄膜包衣机完成最后的“上妆”……这些过程完全不用人工动手。人工所需要做的就是“监督”和抽检机器做出来的成品。

“丸剂的大小都要统一、瓶盖有没有拧紧都要严查。”一位来参观的同学告诉记者,一路上他还跟同学一直讨论着机器到底是如何感知不同重量的药品并自动把它们分类的,又是如何感知药品的瓶盖没有拧紧的。这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现代化的程度让他们惊叹的同时,对品质细节较真般的严格,也让学生们佩服。

同仁堂传统文化的核心是追求质量、讲究诚信、体现自律。“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等传统理念,在同仁堂三百多年的发展中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始创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发展至今已有347年的历史。同仁堂科技作为同仁堂集团旗下、集产供销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中药企业,坚持继承和发扬同仁堂皇家御药制药传统,依托现代制药技术,以“同修仁德,济世养生” 为己任,坚持“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制药特色。

所有生产车间均严格按照GMP标准设计、改造和运行,以生产潜力大、剂型储备多、产品质量好而著称,公司不但所有生产线均通过国家GMP认证,同时还拥有多条通过澳大利亚TGA认证、日本厚生省认证的生产线,公司早在2003年即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

“同仁堂是一家老字号,让老字号能长葆活力,人才的储备也很重要。今天的参观可能让一些同学重新改变了对于中医药的认识,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弘扬了中药的文化。”同仁堂科技相关人士表示。

摄/记者 柴程

责任编辑:  作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