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膳饭庄新址5月18日开业 恢复“仿膳茶社”

2016-04-25 14: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启动修缮

预计明年完工 此外 仿膳饭庄下月恢复“仿膳茶社” 西天梵境、香山寺等古建今年修复完成

仿膳饭庄搬离北海琼岛漪澜堂,饭庄外竖起了“敬告游客”的提示牌  摄/记者 曹博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随着上周北海仿膳饭庄搬迁腾退出“乾隆书房”漪澜堂,预计仿膳饭庄新址将在下月18日开业,上世纪50年代的仿膳茶社也将恢复。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多家历史名园的古建加快腾退修复,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已正式启动修缮,北海西天梵境、香山寺、社稷坛神厨神库等重点古建今年将全部修复完成。

景山寿皇殿建筑群 正式启动修缮

一直在腾退中的景山寿皇殿建筑群终于启动修缮了。

历史上,寿皇殿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活动的场所,还是皇家珍藏帝后珍宝遗物的库房,曾经珍藏着许多帝后生前使用过的日常用品。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宣布,在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已正式启动。

寿皇殿为修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建筑群,是清代皇家的家庙,寿皇殿古建筑群是中轴线上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是中轴线的中心点。此前一直被北京市少年宫占用。

寿皇殿建筑群共占地52318平方米,其中2013年12月已交付的一期寿皇殿古建筑群共计占地面积21256平方米,东西宽度为141.16米,南北深150.58米,内外双重围墙,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城池,总建筑面积3797.68平方米。

“像寿皇殿这样的大殿,全国没有几座。”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将按照原样修复。此前北京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寿皇殿文物建筑群修缮工程预计投入8000多万元,根据工程周期,预计2017年完工。

仿膳茶社将恢复 预计下月开张

上周,仿膳饭庄从北海琼岛漪澜堂搬迁至北岸新址,预计下月18日将重新开张。值得一提的是,新开张的仿膳饭庄不仅将继续为市民游客提供清廷御膳,还会把上世纪50年代的仿膳茶社恢复。

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故宫后,御膳房的御厨便都失业。1925年,北海作为公园向公众开放,御膳房的6个厨师在北海北岸船码头那个地方开了个“仿膳茶社”。后来茶社的功能逐渐退出,主推清廷御膳菜肴。

今天上午,仿膳饭庄总经理郑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5月中下旬,仿膳饭庄将重新开张,新的饭庄同时会恢复“仿膳茶社”,提供老北京的茶点。

仿膳之前所在的漪澜堂景区建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是仿照镇江金山寺所建造。景区内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院落。漪澜堂为乾隆帝读书之处;道宁斋为清代皇帝与御用文人吟诗咏文之地;远帆阁、碧照楼为登高赏景之所;晴栏花韵为看戏房。

2016年4月仿膳饭庄腾退漪澜堂古建筑群,公园将本着保护皇家园林,挖掘北海深厚文化内涵的宗旨,发挥文物古建文化展陈功能,拟于年内在景区开展多项展览活动,尽快面向游人开放。漪澜堂古建筑群的具体修缮工作将在专家论证后进行。

西天梵境、香山寺、神厨神库  今年修复完成

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启动颐和园、天坛、北海、景山、香山等相关市属公园文物古建修缮恢复,并将重点实践并突破腾退修缮后文物空间的利用,着手编制历史名园古建文物保护规划,建立科学系统的历史名园保护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近年,多座历史名园展开了文物古建的修复:经过修缮提升后的颐和园德和园、陶然亭慈悲庵;多年来首次开放的天坛北神厨和北宰牲亭、景山绮望楼、紫竹院行宫;原址新开辟的香山致远斋等景区;颐和园益寿堂、北京动物园畅观楼等。

记者获悉,最新进展显示,包括16处文物古建将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利用,除了,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大慈真如宝殿、天王殿等建筑群修缮工程已于近期展开。西天梵境、香山寺、社稷坛的神厨神库将于今年修复完成。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些修复工程将最大限度体现历史原真性、最大限度服务游客市民,提升北京历史名园作为首都金名片的“纯度”。

市属公园古建修缮  去年完成六分之一

上午,在北海公园召开的北京市属公园文物古建保护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接管理的天坛、颐和园等11家公园都是北京的历史名园,既承担着普通公园服务市民、接纳游客的功能,又担负着传承传统文化、保护文物古建的责任。

据了解,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保护传承北京中华文化金名片的工作提要,市公园管理中心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在执行落实《文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市属11家公园都制定《文物保护规划》,将加快推进历史名园文物古建的保护修缮、搬迁腾退及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修缮恢复将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体现文物的完整性、原真性,发挥文物古建的文物价值、社会价值。

统计显示,仅2015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启动颐和园、北海、中山等市属公园文物古建修缮工程10项,一般性项目43项,完成古建修缮3万余平方米,占市属公园18万平方米古建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古建围墙修缮近1300延长米。古建院落的开放面积增加6000平方米,带动景区开放近1.6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市公园管理中心出了“革命史迹、历史文化”十项展览展陈,共41个板块、200余件文物实物供市民游客参观。本版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