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凉水河:上游水清 经出水口水变浑浊

2016-04-25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寺桥南500米 清水变黄了

北京南城有一条知名的“臭河”——凉水河。发源于首钢退水口,终结于通州区榆林庄闸,最后汇入北运河,全长68.41公里的凉水河与南城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虽然从1991年就开始治理,但这条流经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通州六个区的河流,水质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善。在水务局公布的黑臭水体名单上,凉水河多个河段榜上有名。凉水河现在是什么状况?水体污染的问题出在哪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从上游、中游到下游一路探访看到,凉水河上游段已经基本实现水清岸绿,但从东南四环红寺桥南500米处开始,凉水河的水质开始变差了……

上游实现水清岸绿

凉水河分为四段:4.76公里的人民渠,7.17公里的新开渠,4.27公里的莲花河和52.21公里的凉水河。根据区域划分,玉泉路石槽桥以上称人民渠,石槽桥至莲花池暗涵出口称新开渠,莲花池暗涵出口至万泉寺铁路桥称莲花河,万泉寺铁路桥以下至北运河入河口称凉水河。这条弯弯曲曲的河道流经6个区,流域面积629.7平方公里,流域人口高达450万人。

这些数据对于凉水河管理处水政科的工作人员常松来说,早已烂熟于心,因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这条河打交道。常松说,截至目前,人民渠、新开渠、莲花河和凉水河部分河段已经完成治理,当年首钢的退水口如今已经没有水,但这些河道途经的卢沟桥再生水厂和吴家村再生水厂,总共“伸出”3个补水口长年为河道补充再生水。

记者站在新开渠的岸边,河道内虽然水量不大,目测水深在30厘米左右,但再生水的水体清澈,碧绿的水面和边坡及岸上的绿植相映成趣。“这几天赶紧把景观草补种上,那片海棠多给浇浇水……”常松向绿化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叮嘱着。今年开春以来,新开渠两岸被凉水河管理处打造成了休闲公园,砖砌的人行步道、假山堆成的景观、二月兰形成的花海,成了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红寺桥南出现排污口

常松带着记者继续朝凉水河下游探访,人民渠、新开渠、莲花河,一直到凉水河的上半段,水质基本都保持着清澈的状态。

双营桥下曾经聚集卖盒饭的小摊贩,他们直接将用剩的脏水和垃圾倒入河道。如今,这里每天有专人职守和劝导,已不见任何小贩身影。在马家堡东路,这里原本有400多平方米是河道管理范围,却被随意乱停的私家车霸占,今年凉水河管理处“抢”回了这些地段,砌上矮墙并栽种榆叶梅等植物,打造成了路边的街心小公园。凉水河管理处通过边坡和岸上的治理,将凉水河上游段打造成了一条景观带。

然而,这种水清岸绿的景色在东南四环红寺桥南500米处戛然而止。从红寺桥沿着河道西侧的小路向南,就会发现河水的颜色在一个出水口处突然发生变化。记者还没走到岸边,就已经闻到了一股浓烈的臭味,距离出水口越近,味道越浓重。

记者现场看到,出水口位于河岸的西侧,宽约五六米,有3孔水流从出水口流出,以很快的速度翻滚着涌入凉水河。3孔水流中,有一孔流出的是清水,而另外两孔流出的都是颜色偏黄的脏水,与上游下来的清水接触后形成一道明显的分界线。

20万方污水溢回河道

常松告诉记者,这个出水口是河西岸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退水口,因为处理能力有限,进不了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不得不从这里溢流回了河道。走在沿岸的路人总要被臭味熏得皱眉头。

记者了解到,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为60万立方米,主要承担着本市西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城市污水处理任务,服务流域西起八大处,东到京沪高速公路,北起长河,南到南五环,横跨海淀、石景山、西城三区。然而污水来水量太大,大约每日有80万立方米,远远超出了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进不去管线的20万立方米污水只能再流回河道,这里就成了凉水河水质变差的起点,也影响和加剧了下游水体的污染程度。

在今年2月水务局公布的第二批黑臭水体名单上,这个排水口就榜上有名。记者从市排水集团了解到,目前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6月有望完工,以解决该退水口污水入河的问题,届时凉水河的水质将会得到很大改观。

河边常有违规烧烤

尽管尚有污水入河,但整体来说凉水河上游段的河道环境相比前几年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自从这里变成了小公园,我每天都来遛弯。”家住远洋山水小区的市民周老先生就很喜欢新开渠今年的新变化。然而环境好了,聚的游人多了,对于环境反而成了考验。

常松说,本月以来他就已经在上游段处理了二三十起市民违规烧烤的事件。市民拖家带口,找个平坦的河床,支起炉子就烧烤,空气污染了、垃圾遍地了、花草被踩了。“为了节约成本,我们都是根据凉水河两岸现有土壤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植物,都是工人亲手一棵一棵栽下去的,有时候看着遛狗的市民让狗在里面撒欢儿,真是心疼。”常松说,仅在新开渠这一段,就安排了50多个保洁和绿化的工人,但毕竟河道长、人手少,还是希望市民能爱护身边已经治理好的水环境。

相关

清河北岸污水

不再直排入河

昨天,清河再生水厂退水口处截污管线阀门正式开启,标志着清河北岸污水截流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至此,河道北岸的污水将不再直排入河,而是通过管线流进清河第二再生水厂。

负责该项目施工的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截污管线长约13.4公里,是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的配套工程,西起南马坊西路,向东沿清河北岸滨河路,穿行朝阳、海淀、昌平三区,作用就是截流清河北岸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及雨污混流沟渠内的污水,进入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同时,该管线作为连接清河再生水厂及下游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的调水管线,还将分担目前超负荷运行的清河再生水厂的部分水量。该截流工程实现全线贯通,意味着清河流域日处理污水的能力又增加了10万立方米。

此外,今年汛期前还将完成13号线地铁沿线、昌平区南七家八排干沟等处污水收集截流工作。届时,清河98%的污水问题将得到解决,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清河流域南岸零散排污口的治理,彻底实现清河水清、岸绿、无臭味。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