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洞VR虚拟现实携手阿西莫夫机器人亮相北京车展

2016-04-26 15: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备受关注的2016北京国际车展昨日(4月25日)拉开大幕。展会不仅是各家厂商、明星车型展示的舞台,《法制晚报》旗下的虫洞VR虚拟现实、阿西莫夫机器人也联手亮相,让观众在关注汽车的同时,更是体验了当下最新、最火的VR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最新成果。

VR虚拟现实到虫洞展区体验“惊险刺激”

拥有各种“高大上”虚拟现实设备的虫洞科技,以高科技手段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青睐。

几台电子设备连接着“船”“飞机”,引来众人的好奇。昨天上午10时许,新国展室外的“虫洞”虚拟现实体验区已被参观者们围得水泄不通,不时有参观者从围成圈的人群中走出来,竖起大拇指表示惊喜。稍靠外的参观者则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向里看,“究竟是什么东西?”“探秘”想法表露无遗。

“虚拟现实是什么?”“坐上那个船就像是漂在水上吗?”“眼罩是干什么用的?”看着体验区大大小小的设备,不少人向工作人员抛来各种问题。

“坐在那个‘船’上,一戴上眼镜就感觉漂在河里,手还要赶快划,不然就感觉要被冲走,太刺激了。”一位体验者向同伴介绍道。由疑惑变为惊喜的体验者下“船”后再到“飞机”前排队,想“刺激到底”。

虫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体验区内每台设备的体验侧重点都不相同,“上天、下水、飞空中均能体验”。虫洞设备配载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VR飞行座椅、“虚拟走钢丝”等等。

据悉,除了在车展设立体验区,虫洞在北京朝阳区龙湖长楹天街等地设有“虫洞虚拟现实体验店”,店内汇聚了种类齐全的虚拟现实设备。想体验这些惊险刺激又好玩的最新最酷虚拟现实应用,大家还可以去这些体验店。

阿西莫夫机器人“它懂我想法”机器人现场互动

在机器人体验区,几个机器人早已就位,工作人员将机器人调成智能模式,有人来时可以与机器人进行对话。

记者注意到,被工作人员称为SDENO的机器人在展区内来回走动,有人向它说一句“你好”,它便回一句“你好,欢迎来参观”。

在SDENO的“面部”显示器上,能看到一个简易的“人脸”,每每发出声音都会伴随着嘴巴、眉毛、眼睛变动,与它对话的人说话时的表情不同,它嘴巴张开的程度、眼睛的变化程度也会不同。

“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细心的参观者发现了这一细节。参观者对着身高约1米的SDENO露出笑的表情,SDENO的嘴角、眼角都会上翘;参观者再做出愤怒的表情,SDENO便眼角下拉、嘴巴噘起。“它太厉害了,竟然懂我的想法。”一位参观者换着各种表情与SDENO对话后惊奇地说道。

体验区来自阿西莫夫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是国内唯一一款具有情绪识别的机器人,本次是其在国内首次公开亮相。这款机器人采用的是NVIDIA处理器,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器,具有信息处理速度快、数量大等优势。

春晚同款机器人“歌舞团”亮相

2016年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孙楠演唱《冲向巅峰》时,540台阿尔法机器人担当舞蹈表演。身长约40厘米,16个“自由活动”关节使得它们模仿人类的骨骼、关节等肢体动作活灵活现。此次车展现场,阿西莫夫机器人公司也展示出春晚同款机器人及小U机器人。

6台小机器人在歌曲《小苹果》响起时,整齐地挥动手臂、弯腰、腿部弯一下又直起跳起舞,小U机器人在和小朋友进行互动游戏,引来众人围观合影。

阿西莫夫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器人组合能表演10多个节目,可根据需要安排不同数量及不同型号的机器人组成“歌舞团”。“阿西莫夫歌舞团由云平台大数据支持,歌曲可以随时搜索。”工作人员说,形式上也可安排相声、小品等节目。

在歌舞团表演的同时,机器人进化者“小胖”在舞台前来回走动,与现场观众不停地语音互动交流,同时介绍着歌舞团情况,逗得现场观众大笑。

工作人员介绍,进化者机器人“小胖”是针对家庭和商业具备不同配置的机器人。主要活动在家庭室内的“小胖”也兼具空气净化功能和移动投影功能,引来不少参展商的关注。

商用版“小胖”可承担地产详情介绍、银行业务介绍、商场促销、展馆展品介绍等工作,也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服务,是国内最先进的机器人之一,产品即将上市,目前测试版本为3.0版本,此版本的机器人在与人对话时,人说话的字数需超过3个,否则“小胖”在识别上较困难。这一弱项将在4.0版中改善。

工作人员介绍说,即将推出的“小胖”将在各操作界面上做出优化,对语音的识别将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