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九月开放

2016-04-27 04: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九月开放

筹建数年之久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于2016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昨天,展馆方提前发布开馆首展的相关情况:包括达·芬奇的手稿、油画真迹,以及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清华学人的书信和文稿,将首次与公众见面。

作为高校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现有藏品13000余件(组),主要来自清华美术学院历年收藏、校友及社会人士捐赠,包括书画、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品类。

其中书画藏品逾1400件(组),年代自元至近现代,不乏蓝瑛、陈洪绶、郑板桥、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笔墨。

该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设计,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这一体量已不算小,中国美术馆现有建筑面积尚不足两万平方米。

据了解,开馆展将同步推出多场重量级展览。其中,“对话列奥纳多·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将带来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60幅手稿真迹和3幅油画真迹;“‘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遴选了130位有重要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的清华学人,集中展出他们的手迹原件,包括珍藏在清华校史馆档案馆、首次披露的一批书信和文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