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北京车展:新能源车成亮点 看好中国市场

2016-04-27 13:10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新能源汽车成车展亮点 车企看好中国市场

外媒称,汽车制造商正准备迎接中国市场激烈竞争的一年。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目前面临着增长放缓和兴趣变化——转向电动汽车和SUV。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5日报道,在25日开幕的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球汽车制造商急于证明自己在迅速走向成熟的中国市场处于有利地位。

变化的消费模式使SUV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前景的板块之一,2016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飙升逾50%。这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趋势相符:由于燃料成本跟随油价走低,耗油的SUV日益受到欢迎。

但是,“更大”并不是汽车制造商希望在中国市场更上层楼的唯一途径,对于任何寻求领先的汽车品牌来说,电动汽车也是一个重点领域。

尽管它们仍只占整个市场的一小部分,但是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北京方面的一个战略目标,即使大量需求尚未出现。

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40%,达到33万辆。

麦肯锡的一项调查似乎表明,在政府政策的帮助下,电动汽车正在打开市场。在中国大城市,电动汽车更易上牌。

另据法新社4月24日报道,电动汽车领域的专家认为,虽然埃隆·马斯克是电动汽车的先知,但该领域的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

报道称,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于25日开幕。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且在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2015年上牌的“零排放”汽车达24.75万辆,是2014年的5.5倍。

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仍然很低,但在大气污染令人备感忧虑这一背景下,中国当局决心加快行动。

电动汽车除了可享受中央政府最高可达5.5万元的补贴以及地方政府的鼓励政策外,还不必遵循大城市的限行规定。

法国一家汽车行业观察中心负责人弗拉维安·纳维指出,在电动汽车规模生产竞赛中,中国十分有利。虽然电动汽车只能争取到一小部分购买者,但“考虑到市场规模,这会成为全球层级的绝佳加速器”。

美国阿利克斯合伙公司汽车市场专家洛朗·珀蒂宗认为:“如果还有哪个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能突破一定的大关让电池价格开始变得合理,这个市场就是中国。”

但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本·斯科特持谨慎态度,他认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不过刚刚起步”,况且充电基础设施仍然薄弱。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24日报道,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如今是全球最重要的行业博览会之一。中国目前的潮流是电动车和汽车数字化——比方说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网络化。

中国市场在电动汽车、网络化、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具有全球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