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儒学宗师”信札手稿将拍卖

2016-04-27 14: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现代儒学宗师”信札手稿将拍卖

北京匡时2016年精品拍卖会将于明天(4月2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槌,在近千件书画力作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近现代史学先驱柳诒徵与20多位文化巨擘的一批信札、手稿将会首次亮相,其文化价值与史料价值引起了文化界瞩目。

柳诒徵是中国近现代史学先驱、中国文化学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儒学宗师。本次上拍的信札共二十九通,计有陈三立、金鉽、胡朴安、陈庆年、傅增湘、蔡元培、叶恭绰、邵元冲、欧阳渐、曹经沅、丁福保、张柟、许寿裳、王瀣、汪东、蔡培、张謇、邓邦述、李详、孙峻、梁公约、叶玉森等二十二人。

其中,信札之首为陈三立两通,要特别指出的是第一通其实是陈三立致梁启超。1922年10月末,梁启超曾应东南大学之邀赴南京讲授“先秦政治思想史”,时与柳诒徵商谈研史心得,并书一联相赠。陈三立致梁启超信作于此段时间。此外,与傅增湘信札共三通,探讨了关于古籍版本等问题。

书画方面,“精品书画专场”、“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专场”、“扇画小品专场”、“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古代书画专场”五大专场联袂呈现近千件拍品。潘天寿为友人所作《兰花》笔墨苍古、凝练老辣;陈之佛《雪里鸳鸯》空灵蕴藉、淡而弥永;傅抱石、黄宾虹、溥儒等作品也都蕴藏着深厚的艺术造诣。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