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高速北京段有望年内通车 贯穿大兴区直达首都新机场

2016-04-29 05: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台高速北京段有望年内通车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最后一条启动建设的高速路——京台高速北京段年内有望通车。京台高速通车后,将贯穿大兴区直达首都新机场。同时,京沪和京津高速的车流压力有望缓解,为本市城区到新机场以及京津间空港接驳提速。

京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规划的一条纵向主干线,北京段全长26.6公里,起于南五环与104国道相交处,南至田家营村(京冀界),双向8车道,最高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实际上,京台高速已于去年启动建设。北京晨报记者4月28日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京台高速今年年内有望通车。

截至2015年底,本市已拥有981公里高速公路。预计2017年,随着京秦等高速路打通,京津冀三地之间的高速“断头路”将彻底消失。

其中,京秦高速起点为东六环小庞各庄桥,经河北三河、天津蓟县,终点为秦皇岛,总里程约290公里。该路北京段仅6.6公里,预计今年动工。这条路将成为京哈高速的重要补充,有效加强天津北部、唐山、秦皇岛地区与北京直接的交通联系。

另一条将被打通的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即一度被人俗称为“七环”——密涿高速。该高速北京境内包括密涿高速和承平高速两段,全长约90公里,位于大兴、通州和平谷区界内。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冬奥会也给两条高速建设添了把火。

一条是兴延高速,连接了北京市区与延庆,成为车流密集的京藏高速公路复线。这条路也是延庆与河北张家口的重要连接通道,这条路是全国首个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携97亿元资金,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运营期为25年。2018年将通车。

这条路还将继续以高速形式北延至崇礼——延崇路。这条路起点位于延庆张山营镇,终点位于崇礼太子城,全长约81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16公里。这条路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赛场联络线。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市民去崇礼滑雪,需要先走京藏高速到张家口,之后绕到崇礼,全程大约250公里。未来,这两条路开通后,市民可以一路高速直通滑雪场,路程预计可以缩短70公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