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缴存比例如何调整尚未最终确定

2016-04-29 07: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积金缴存比例如何调整尚未确定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为5%到12%一事,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28日回应,北京公积金缴存比例确实正在调整,不过调整后的缴存比例是否是5%到12%,目前还未确定。

2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审议了2015年北京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的报告,其中便涉及了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上下限。当天有媒体报道称,2016住房公积金年度(即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北京地区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为5%到12%,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这一范围内确定本单位缴存比例;其他性质单位的缴存比例为12%。此外,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暂缓缴存,情况好转后补缴。

“这一比例获得了公积金管委会的通过,现在已经上报市政府,等待批复。”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不知道市政府是否通过或有所调整,“也就是说,目前这一比例尚未最后确定。”

在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确定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目标。而后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将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记者查询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现,按照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去年发布的《关于2015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住房公积金年度(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授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单位住房公积金缓缴、降低缴存比例申请,并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备案,单位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下限原则上不低于8%。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