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起全新路况信息融合统一 2分钟更新发布一次

2016-04-29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起路况信息2分钟更新

从30日起,市民登录市交通委和交管局的官方网站,就可以随时查询到融合统一的全新路况信息。

据介绍,市交通委路况数据主要基于浮动车处理技术,通过安装在全市6万多辆出租汽车上的GPS,会集车辆经纬度位置坐标,精确匹配道路路链,计算道路旅行时间和运行速度,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状况。市交管局路况数据则主要基于交通线圈微波检测数据,实时检测道路的通过车流量、平均车速、车型及车道占用率等交通数据。

通过将市交通委的交通指数、基于浮动车技术的路网运行速度与市交管局的实时交通线圈微波检测数据、122事故报警信息进行对比校验和数据融合,可实现2分钟路况信息更新发布;在原系统的基础上扩大了高速公路和郊区公路的覆盖范围,扩大了路况信息服务范围,六环内县道以上级别道路覆盖率从87%提升至93%。 

链接

交通指数

交通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为五级。其中0-2,2-4,4-6,6-8,8-10分别对应“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五个级别,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交通指数能够帮助居民判断出行时间消耗,比如在畅通状况下,上班通勤的时间为30分钟,那么当路网处于中度拥堵的时候,就要多预留出大约30分钟的时间提前出门以免迟到。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