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天安门严打非法“一日游”

2016-04-30 02: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一天安门严打非法“一日游”

4月30日是“五一”小长假(4月30日至5月2日)第一天,由于机动车出行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加之车展、音乐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本市迎来节日出行高峰。同时,五一期间,北京警方对天安门广场周边呲活揽客、散发小广告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天安门地区

专项打击非法揽客

昨天上午10点,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已游人如织,天安门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甄千昆和视频监控组民警紧盯分局指挥中心屏幕,对辖区各地实时监控。

上午10点20分左右,甄千昆发现,一路口附近有一名男子多次追逐、拦截游客和游客交谈,“可能是呲活揽客的不法人员”。随即,甄千昆通知附近蹲守的便衣。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便衣轻步上前将该男子控制,后该男子承认呲活揽客行为。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呲活揽客,推销水关长城一日游。”被抓后,该男子称,他将同意前往水关长城的游客带到天安门周边,交给开私家车的接头人,然后私家车会将游客带往各旅游集散地大巴,由大巴凑团将游客拉至景点。

男子说,“每次都是按人头提成,每领一个人,接头人给我六七十元,一个月算下来,收入差不多近万元”。

“监控探头是实时记录的,刚才看到的男子呲活揽客过程也被实时记录留证。”甄千昆介绍,天安门附近人流密集,为保证游客安全,便衣民警通常选择“轻缓”执法。

截至昨天17时,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民警共抓获呲活揽客不法人员4名、散发小广告人员7名、无照游商11名,其中治安拘留3人。

甄千昆表示,“五一”期间,天安门分局民警结合北京市“春夏平安行动”,多次对各类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人员进行专项打击,目前此类警情已有所减少。

增设4处临时公厕

今天12时之前,市环卫集团将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设置4处临时厕所,共305个厕位。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等单位获悉,今年“五一”期间天安门地区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已经启动,劳动人民文化宫外、中山公园外、人民大会堂南等9座固定公厕24小时开放。目前,天安门地区已经完成彻底机械清洗作业,“五一”假期结束后,市环卫集团将对天安门地区责任区范围内再次进行清洗,恢复路面本色。

据悉,“五一”期间,故宫博物院开放端门院内2座固定公厕64个厕位,设置2处临时厕所20个临时厕位。固定公厕正常开放。劳动人民文化宫外(71个厕位)、中山公园外(40个厕位)、人民大会堂南(40个厕位)、国家博物馆地下2座固定公厕(118个厕位)、东阙门(10个厕位)、西阙门(9个厕位)等9座固定公厕24小时开放,并安排专人保洁。

同时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重点做好大栅栏、南池子、南长街、景山前街以及东西阙门、旅游集散中心、国家大剧院、前门月亮湾周边、绿地、地下通道等环境卫生保障和周边55座固定公厕(610个厕位)开放运行工作,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外观清洁、美观。快速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及时外运。

交通高峰易堵路段要避开

“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30◇至5月2◇),机动车出行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加之车展、音乐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本市迎来节◇出行高峰。市交管局发布易堵路段及车流量高峰时段,建议市民高峰时段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以节省出行时间。

市交管局表示,市民省际旅游以及本市郊区游活动将会大幅增加,高速公路以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突出。此外,市区内公园景点及繁华商圈将成为交通热点地区,周边道路易出现区域性车多情况。

高速

8时-12时多条高速出京方向

记者从交管局获悉,从近几年“五一”小长假的交通情况看,市民出游主要以十渡、十三陵、雁栖湖、密云古北水镇、八达岭长城等城郊景点为主。其中前两日的上午8时至12时,京承、京港澳、京藏、京开等高速公路的出京方向,以及相连的环路桥区,如北四环望和桥、北五环上清桥将会出现车辆行驶缓慢的情况。

景区

去香山公园8时-13时为高峰

小长假期间,选择前往香山、八大处、颐和园、玉渊潭、景山、北海、动物园等传统公园景点的车流最为集中,周边道路易出现拥堵情况。由于周边停车条件有限,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其中香山公园、植物园的车流高峰时段为8时至13时,主要拥堵节点为西北五环的香泉环岛和香山路的上山方向。

车展

新国展周边道路和相邻高速

4月29日至5月4日为车展的社会公众日,观展人数将成倍增加。特别是30日、1日、2日和“五一”长假重合,届时观展人数将达到最高峰。

从上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的交通情况看,公众参观日从8点钟开始,新国展周边道路和相邻高速公路、城郊联络线的车流就出现明显增长,易拥堵时段主要为上午8时至11时,下午16时至18时,易拥堵路段主要有京承高速主收费站和后沙峪出口,京密路枯柳树环岛、马连店路口和孙河路段。

从上周的情况看,机场高速、京密路、天北路都出现了行驶缓慢的情况,还是推荐大家尽量乘坐地铁或者公交专线前往,可以节省您的出行时间。

演出

平谷滑雪场和五棵松体育馆

2016乐谷理想音乐节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平谷渔阳滑雪场举行,届时景点周边的密三路、大华山风景区、丫髻山风景区周边可能出现长时间的车行缓慢情况。

4月29日、4月30日19时30分,位于西四环五棵松桥的乐视生态中心将举办大型演唱会,恰逢晚间出行高峰,建议前往的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

游园“冷景区”“冷门”轻松游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往年假期11个市属公园的游客分布,市属各公园呈现“游客密度分布不平均”的情况,特别在主要门区、主要景区的游客聚集较明显。市公园管理中心特意推荐13处“冷门”、18个“冷景区”,供游客参考,“另辟蹊径”,轻松游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