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2017年投运

2016-04-30 04: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明年投运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25项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北环地下环隧、东关大道等工程已经建成,其它项目也将在今年完成,随着基础设施及周边地块的陆续建设,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将在明年底基本投入运营。

通州北环环隧试运营

从新华北路驶进北环环隧一路向南,墙上的指示牌也从蓝色变成橘色,这将成为未来提示司机南北方向的重要标志。环隧内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一对被卷帘门封住的出入口,等到未来周边建筑落成,出入口将直通地下停车场。

濒临运河,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的布局就像一大一小两个三角形。负责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组织实施的北京新奥通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国迎向记者展开一幅一米多长的规划图纸。就在北面的大三角里,两条环形的地下隧道串起周边的地块。其中,北环环隧已经建成,正在试运营。

在此之前,本市在中关村、奥林匹克公园等地都建设了地下环廊。但相比此前的环隧,北环环隧未来的使用率会更高。“未来正式投入运营后,环隧地上的道路将基本不会驶入汽车,汽车将引入到地下环廊内。”张国迎说,北环环隧在主要道路上共设置了4个出入口,并接入周边22个地块的地下停车场,也就避免车辆在地上集中行驶或停放,造成道路拥堵,地上将让位于行人和自行车。

与此同时,商务中心区的另一条环隧——南环环隧也正在抓紧施工中。根据规划,南环环隧将主要是地下交通环廊,全长大约1公里左右,也接入周边商业项目的地下停车场,并南北各设置一个出入口。

垃圾靠气流“抽”走

在北环环隧东北方向,未来支撑整个商务中心区运营的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也已经建成,地下一层的监控中心里,已经可以通过视频看到东关大道、北环环隧交通及管廊的一举一动,而未来南环环隧建成后,也将实现视频覆盖。

实际上,地下交通环廊还只占了北环环隧的一半。这个16米宽的环隧足足有12米高,交通环廊只占了上面的6米,而下面6米,则是本市为数不多率先建成的综合管廊,里面装着上水、中水、电力、电信、热力、气力垃圾六条管道。

“六管合一”是一劳永逸。以往铺设市政管线,常常是“拉拉链”,一条管线铺好、埋上,等到另一条管线要铺,就再把路挖开,整条路上二三十米宽几乎铺的都是各路管线;而现在,把六条管线集中在一个16米宽的廊道里,统一规划和建设,既告别了反复施工铺设,在后期运营维护上也更方便。

相比其它的综合管廊,北环环隧里还多了新事物。管廊里,一根60厘米宽的蓝色管道连通各个地块建筑内部。“未来各栋大楼每天产生的垃圾就是投放到这条管道里,里面的负压气流将把垃圾迅速抽到综合配套服务中心,进行固气分离和压缩处理。”张国迎说,根据计划,这个气力垃圾手机系统每天能处理垃圾23吨,而每天运行时间只有1.5到2.5小时。

此外,由于配套服务中心距离通燕高速等周边道路较近,这里还专门建成三层的平面仓储式立体机械停车库,可同时满足停放220辆小型汽车,将主要满足进入商务中心区的外部车流。

25项基础设施年底完成

2011年,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此后,不少项目规划落地,而其中,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的大部分基础设施都是由新奥集团负责组织实施。张国迎透露,商务中心区的基础设施基本包括25个项目,投资近7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25个项目包括地下空间、城市主次干路、跨河桥梁、配套服务中心四大类。在道路方面,通州内部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等16条城市主次干路此前都已经完工或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余还有24条支路,将随着周边地块的建设陆续实施。

根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表,到今年年底,工作范围内的项目也会按期完成。不过,北环环隧、南环环隧等项目要等到明年周边商业项目建成后才会正式投运。

“一年一跨越,五年展雏形,十年出形象。”张国迎说,对于通州新城商务中心区的建设,曾有过这样的规划。而实际上,按照这个步骤,在今年,承担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就基本全部完成,显露雏形;城市的“血脉”通了,在2017年底,随着商业项目的逐步建成、出售、进驻,再用几年时间,商务中心区“十年出形象”也会实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