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65万人逛北京公园 热门景区10时开始限流单行

2016-05-01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门景区10时开始限流单行


傅洋摄

5月1日北京市属公园进入游园高峰,热门景区,依然游客迎门,到上午10时,11大公园在园人数已达11.1万人,比4月30日同时点多了2万人。预计全天入园游客总量将达65万人。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天坛东门,检票口已排起了10多米的小长队,打着小旗的导游拢着自己的队伍。“今天,游客太多了,不看仔细了,一会儿人就冲散了,还得广播寻人。”一位导游边擦着满头大汗边说。虽然刚9点多,但这已是入园的第三波人流了,入园人数已达1.3万人次。来到祈年殿,从大殿门口向下看,殿外的广场上游客密密麻麻,有看景的,有休息的,也有拍照的,天坛文物展展地早已是人挤着人了。在平时很少有人光顾的冷门景区神乐署门前,今天游客早已是络绎不绝了。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监控室了解到,10时许,北京动物园入园人数已达3万,南门两个旁门全部打开,增加了数条入园通道,检票口也增加了6个。离南门最近的大熊猫馆已达最大承载量7000游客,率先开启限流措施和单行循环。到上午10时,入园过万人次的公园还有颐和园、北海、北植。

“冷门景区转热,热门景区更热是今年游园的一大特点。”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长陈志强介绍。北京市民多选择冷门景区,将热门景区让给了外地游客。此外,部分市民选择郊游,也减轻了公园压力。戒台寺内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牡丹花盛开,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花。

即便如此,公园依然是市民游客五一出行的热点。上午10时,动物园大熊猫馆、北植大温室、中山公园塘花坞、天坛祈年殿、丹陛桥等热门景点已实施限流和单行循环游览。香山东门以及致远斋等新开放景区游客激增。市公园管理中心预计,下午两点入园游客量仍会猛增,建议北京市民错峰游园。

明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游客仍然很多,天气预报北京部分地区或有小雨,游客入园带好雨具。 J029

故宫

首日网票预约数近半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上午11点,故宫当日门票已售出7.2万张,其中网络预约3.6万张。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故宫的8万张门票在中午12点半售罄,其中网络预约门票共售出3.7万张,占比近半,“这说明游客的参观游览习惯有了科学、良性的转变。”

去年,故宫在五一小长假前两日游客人数突破了10万,假期最后一天参观人数也达6.5万。今年是故宫继去年实行8万人限流政策后,首个五一假期,为保障古建安全和观众参观体验,故宫提前特别制定了观众接待方案。“每日限流8万人的政策不变,为此我们在端门区域广播、电子大屏幕增加播放限流信息次数”,相关负责人介绍。端门售票处在高峰时段将开设32个售票窗口。此外,故宫还将不断加强在开放路线及重点区域疏导,客流高峰时段部分线路实施单行分流措施。

明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周一,故宫将打破“周一闭馆”的惯例,开门迎客。故宫建议观众错峰参观,“参观高峰时段为每天的11时至14时。”为避免现场排队的辛苦,相关负责人建议观众、旅行社选择网络预约购票。J245

南锣鼓巷

限流首个假日依然爆满

五一小长假是南锣鼓巷实施“限团”后的第一个假期。虽然旅游团队相对减少,但与平时时段以及与周边其他特色旅游胡同相比,南锣鼓巷的假日依然比肩接踵、人满为患。

每天下午是南锣鼓巷的客流高峰期,昨天14时,南锣鼓巷南端的入口处已经集中了大量游客。从南锣南端到东棉花胡同一段几百米长的道路最为拥挤,几乎寸步难行。再加上天气炎热,走在人群中密不透气,感觉并不舒服。卖饮料的商铺应接不暇,店员称比日常销售量大,五一假期客流量不比其他假期少。而走在其中,并没有看见大张旗鼓举着小旗子的导游带队,可能团队已经“化整为零”。从现场看,游客消耗的食品饮料的垃圾堆满了角落的地面。在居民贴着“谢绝参观”的门上,依然有游客趴在门缝上好奇地向里张望。

在南锣鼓巷两端入口,有来自东城旅游委的执勤人员,也有交道口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以及城管、协管和交警。由于平时停靠大巴的路口新装了隔离栏,所以旅游大巴已经不能停靠在这里,也没有团从这里进入。不过,有居民告诉记者,有旅游团从北海那边过来,然后就地解散,游客自己进入南锣游览。

北京晚报记者今天上午从南锣指挥部得到的数据显示,昨天上午到下午五点共接待7万人,比假日同期10万人减少1/4的客流,没有旅行团、大客车到南锣的现象。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一位在南口执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化整为零”进入南锣的旅游团,执法人员只能劝导,并不能阻拦。毕竟限团是刚刚执行的,很多五一期间的旅游团早就售卖出去,旅行社也要完成既定的行程。不过,随着“限团令”执行,减少客流今后可能会逐渐显效。

虽然不少旅行社在南锣鼓巷限团后,也推出了其他路线的胡同特色游,但从昨天反馈看,什刹海、烟袋斜街以及五道营地区的客流量甚至不及南锣的一半。这也意味着,这些特色胡同游对分流南锣并没有替代作用。未来,南锣鼓巷要想真正回归既保护建筑和居民生活,又成为功能性特色街区,可能还是依靠参观“预约制”等手段实施。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龙露 孙乐琪 傅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