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中京剧教科书有望全市推广

2016-05-02 06: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初中京剧教科书有望全市推广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为了缅怀前不久离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京剧进校园活动,将国粹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完成梅葆玖先生的遗愿。去年正式出版的北京市地方初中京剧选修教科书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普及。同时,还将适时出版小学版本的京剧教科书,让更多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

京剧大师曾多次呼吁“京剧进校园”

作为一代京剧名家,梅葆玖先生不但在弘扬京剧文化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每年都在两会上呼吁倡导“京剧进校园”,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他看来,京剧是国粹,宣传的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孩子们通过学习京剧,懂京剧,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与人为善,做正直的人、爱国的人、孝敬父母的人、忠于朋友的人。他曾多次表示,京剧不但是一门艺术,也是教育年轻一代很好的“教科书”。

梅葆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谈到,学校开设京剧课程对于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粹、振兴京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生前全力支持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的相关工作。在梅葆玖等老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长期致力于京剧等国粹艺术的传承和普及工作,在培养京剧爱好者,特别是培养青少年京剧爱好者和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初中京剧教科书将在全市推广普及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去年在梅葆玖先生的倡导下,促进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组织编写、出版了北京市地方初级中学京剧选修教科书《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和《学得会的京剧》。该套教材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套正式通过审定的京剧教科书。

“京剧是国粹,可谓博大精深,涉及的艺术门类很多,如何能够让学生在其中汲取到营养,学习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把握的一个基调。”京剧教材编写组主编余桂元介绍。比如在《学得会的京剧》中,我们除了让学生学习京剧中程式化的身段与动作之外,还要让学生明白,这些身段与动作,大都源于古代礼仪规范。

余桂元表示,希望通过这套教材的推广使用,让广大学生了解京剧,了解京剧的艺术在整个传统文化当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提高学生在美育、德育等方面的素养。“这也印证了梅葆玖大师所说,‘京剧进校园’不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京剧大师;将京剧纳入基础教育,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余桂元说。目前,该套教材正在丰台区初中阶段试点使用。今后,促进会与京剧教材编写委员会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教材,力争在全市推广普及,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将适时推出小学版京剧教科书

为了更好地促进京剧进校园,京剧教材编写委员会还编写了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包括教材分析、教学建议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源等,为一线教师教学提供了基本的参考。余桂元介绍,今后教科书中将添设二维码,为一些名剧名段提供相应的音频和视频,为教师教学提供更为直接的帮助。目前,促进会正在酝酿、筹备小学版京剧教科书的编写工作,倡导从小学起开展京剧教育,传承传统优秀文化。

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会计划举办一次大型的北京市初级中学地方教材(选修)京剧教科书推介会,让京剧艺术更加发扬光大。“梅葆玖先生生前十分关心京剧教材的编写工作,曾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教材推介会的召开,将不仅是对京剧进校园的推广、对国粹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同时更是对梅葆玖先生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