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告别仪式现场送别梅先生:一个时代的结束

2016-05-03 14: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濮存昕:一个时代的结束

濮存昕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前来送别梅先生

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演员濮存昕,几天前就曾到北京京剧院特设的灵堂前吊唁过梅葆玖先生。3日上午,刚刚在哈尔滨演出完《建筑大师》的他,又赶到告别仪式现场送别梅先生。

看到现场众多自发前来为梅先生送行的各界人士,濮存昕说:“中国人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对姓氏文化,极其尊重,这实际上也是对生命和传承的尊重。梅兰芳先生当年所开创的局面,标志着京剧发展的一个盛世阶段,不仅形成了‘四大名旦’这样强大的阵容,而且他们能够携手,真的是很了不起。因为梅兰芳先生的功绩,所以‘梅’这个姓氏,在我们京剧艺术、中国戏曲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姓氏。梅葆玖先生承载着梅派传承人的担当,他的雍容、沉静和表演时流露出的娇媚,都很美,他的身上有梅家之‘神’;而他又因为知道父辈的高度,所以为人谦逊。他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是中国戏曲界的大事;同时,‘反串男旦’这样精彩难得的一个表演系统,也面临着一个落幕,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给予掌声。梅兰芳、梅葆玖先生,对于后世这些外姓弟子的影响巨大,到今天,梅派依然是演出最多的戏曲流派。我们在缅怀梅家姓氏开创京剧艺术辉煌的同时,要鼓励后起之秀担当起传承的重任,要把祖师爷的‘神’附在自己身上,真正把‘神’继承下来,要守护薪火,长期练功,潜心创作,行当之间兼容并蓄学习,一定要青出于蓝。”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