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大内皇宫”遗迹暗藏故宫

2016-05-06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考古新成果发布 消防管道工程挖出定窑和磁州窑碎片——

元代“大内”遗迹暗藏故宫

故宫首次发现元代地层,位于隆宗门以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神秘的元代大内皇宫终于找到“真身”,原来它竟暗藏于紫禁城之内。根据故宫最新的考古成果,在隆宗门以西发现了一组元代皇宫建筑物遗存,同时出土的定窑白瓷碗残片、磁州窑黑梅瓶残片等也佐证了遗迹为元代。

昨天(5日),故宫研究院举行发布会,正式成立中国书法研究所,并发布多项研究成果。成果之一就包括首次发现元代地层。

一直以来,元大内的所在众所纷纭,一直没有确切证据。而故宫作为皇家遗存,处于元明清的核心地带,具有唯一性,所以专家一般推断元代皇宫可能在现存紫禁城附近,或是西侧至北海琼岛区域。

与此同时,故宫也一直在寻找相关线索。不过,由于明清故宫修建殿宇,打地基时基本都会彻底清除元代工程,所以元代的痕迹几乎被抹干净了。加之在紫禁城动土慎之又慎,因此,此次元代遗迹的发现纯属是消防管道铺设过程中的“意外收获”。

在隆宗门以西发现的这组遗存,其层位关系由晚及早分别为:清中期的砖铺地面和砖砌排水沟;明后期的墙、门道基址、铺砖地面、砖砌磉墩和明早期的建筑基槽;最下层的素土夯筑层和夯土铺砖层基槽。

特别是3米深的最下层这组遗存,从层位关系判断为该遗址最早的一组堆积。同时,专家在此还发现了不晚于金元时期的断代物证,定窑白瓷碗残片、磁州窑黑梅瓶残片等将遗迹的年代指向元代,是故宫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

通过此次发掘,专家初步确定元大内就位于此处。不过,这处元代宫殿到底是哪座,有多大规模,算不算主殿等,仍然未知。尽管如此,此次考古相当于为元代遗存找到了样板,今后遇到类似的发现,就可以联系起来,随着时间积累完成历史拼图。

据介绍,隆宗门以西这组叠压关系清楚的元明清遗迹,堪称故宫“三叠层”,是古今重叠式城市考古的一次成功实践。此发现在故宫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作用,对研究紫禁城元明清三代和北京城中轴线变迁,乃至紫禁城历史及中国古代建筑史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故宫作为皇家遗存,处于元明清的核心地带,具有唯一性;而隆宗门以西的“三叠层”,也具有唯一性,是学术研究和保护展示的重要遗存。

昨天另两项考古成果还包括“在慈宁宫花园东院考古发现以往未知的大型宫殿建筑基址”以及“首次通过考古,揭示紫禁城西南角南大库宫廷御用瓷器碎片埋藏坑”。文/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