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研究交通拥堵收费 专家建议拥堵严重地区先试点

2016-05-07 23:53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将研究交通拥堵收费 专家建议拥堵严重地区先试点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治理拥堵方面具有示范效应的北京市,在限行限购政策实施多年后,仍然得面对不断加大的交通压力,北京市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北京市将健全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的价格机制。其中,围绕缓解交通拥堵,拟加快推进占道停车管理体制改革和电子收费系统建设,调整占道停车收费标准;落实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办法,定期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进行调整;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研究交通拥堵收费政策。

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于拥堵费,大家考虑的更多的是在哪些区域征收?收费标准如何界定?征收后又能否有效治堵?

拥堵费是指对特定时间驶入特定区域或特定的汽车,征收特别的费用。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一开始,征收拥堵费,是为降低交通拥堵。随着环境日益恶化,又承担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责。全世界范围内,有多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征收拥堵费,中国远不是第一个。

专家认为,开征拥堵费,实际上面临着包括征收区域和模式、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征收区域和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建议,拥堵严重的地区先行试点征收拥堵费,可以采用动态平衡的模式。

毛寿龙指出,要解决拥堵问题,主要还是应该哪个地方出现拥堵哪个地方就收费。但另外也需要考虑,那个地方拥堵的原因可能不是车流量大,有可能是交通布局设计不合理,那个地方你再去收费还是会堵车的。要分析它拥堵点产生的原因,如果产生的原因是不可消除的,那收费是没有意义的,要通过交通布局的改善和规划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560万辆,那么征收拥堵费会起到疏堵的作用吗?

有市民认为,能管点用。

也有市民认为,够呛,北京这边不差钱人太多了。

还有市民感觉不一定管用,因为开车的还是要开,包括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两辆车,很多有限购的情况下,还要买新能源车,其实也是为了他想开车的时候还是要开车。

也有市民表示,一开始可能会好,可是后期肯定又一样,就像北京地铁涨价,一开始大家都涨价不坐了,然后慢慢的大家都习惯了,又回到过去了。

就征收拥堵费本身,大多数车主并没有意见,他们更关心私家车、出租车以及公交车如何区别拥堵费的收取标准?因为造成城市拥堵的,并不只是私家车。此外,收取拥堵费后,是否意味着北京的限牌、限行政策会取消?新能源车是否免征?

毛寿龙表示,有几种方案:一种是普遍性收费,进入五环或者是进入热点地区,所有的车辆都需要收费。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有些照顾,所谓照顾就是比如公交车不收费,出租车一般也是不收费,因为是营运性的。另外就是收费后要不要取消限行的规定,我觉得是值得考虑的问题。既然是收费了,拥堵量下来了,车辆也下来了,假定收拥堵费后这个问题解决了,就没必要限行了。但是新能源车又是另外的问题,要不要继续鼓励,如果鼓励的话也可以考虑给它豁免了,因为新能源车本身在摇号的时候就有照顾的。

毛寿龙表示,拥堵费的收费标准需要科学调研和制定,要在老百姓接受范围内,并且真正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

毛寿龙认为,如果收5块钱、10块钱,交通流量下降缓解了拥堵,这个收费大家能够承受;但是如果收200、500、1000块钱,一般老百姓负担不了,大家都不开车了,的的确确有缓解交通的作用,但是这么一收公平性这个问题出来了,大家有车出不来了,最后只能豪华车出来,这个时候这个政策就有可能缩回来。

毛寿龙还说,收取拥堵费的核心是治堵,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一定要进行科学的研究论证。

毛寿龙认为,它实际上是一个政策组合,这个政策组合的结果一定要拥堵的问题要有所缓解。如果没有缓解,收费的合理性和未来的合法性也是值得质疑的。因为有些国外收费的实践表明,即使实行收费以后,它不到一定的时间点,交通流量是下不来的。尤其像北京,原来提高提车费,提高以后的一段时间对交通流量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过段时间大家习惯了,把成本计算在里面了,或者说用车的其他受益提高了,这个时候车还是会开出来的,实际上交通流量是没下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