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大“总药师” 力推医药分开

2016-05-11 06: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大“总药师” 力推医药分开

5月10日,市医管局正式发布了本市市属医院将建立并运行总药师委员会的消息。今年,本市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此次总药师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医药分开扫清障碍。针对廉价药供应短缺、患者时常无药可用这一现象,医管局承诺,药师集团化管理会着力保障药品质量,解决短缺药品供应。

10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医管局总药师委员会媒体沟通会上获悉,今年市医管局将启动运行总药师委员会,由7名总药师分不同方向,带领市属医院推进医改下药学服务转型。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介绍,建立运行总药师委员会,旨在打造市医管局药事集团化管理。

据介绍,总药师委员会设7个岗位,涵盖了药品供应、合理用药、药学服务、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信息化、中药合理使用专业领域。来自朝阳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和同仁医院药学部主任获得总药师殊荣,此次总药师任期4年。

总药师委员会成立后,7名总药师将参与制定“十三五”总药师岗位规划,五年内全面推动药学转型。如在药学服务方面,将启动各项药学服务标准制定,这意味着以后患者无论在哪家市属医院门诊或住院都将享受到统一规划高标准的药学服务。

在合理安全用药方面,将提升市属医院合理用药指标,引入药物经济学评价,保障患者用到有效安全且经济的药物。在药品供应和质量管理方面,将保障药品质量解决短缺药品供应,同时发挥集团化优势,探索病种治疗费用下降的解决方案。

此外,市属医院还将启动中药代煎剂配送到家的服务,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在信息化与药学资讯方面,本市将打造市医管局“智慧药学”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院内处方点评、药学咨询等功能,利用微信或公众号平台进行患者慢性病等用药教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晶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