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定制”婚纱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6-05-12 15: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月,北方开始进入婚庆旺季。通州区张家湾镇的一处普通厂房里,所有人都埋头在婚纱里,有的正全神贯注地踩着缝纫机,有的正将白纱小心翼翼地打褶,有的逐颗将闪钻缀到已经成型的裙摆上。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准新娘在挑选嫁衣时选择定制婚纱,甚至放弃了到门店试穿,转向依托网络平台的婚纱定制。今年29岁的北京姑娘沈忱,凭着对婚纱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与朋友一起创业开起了婚纱公司。婚纱这个“舶来品”,虽属女装,却全靠手工制作完成。某种意义上,为准新娘们做嫁衣的手工师傅们,无一不在缝纫台上诠释着“职人”概念。

入行前先学一年服装制作

沈忱今年29岁,是一家婚纱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临近婚庆旺季,婚纱订单开始增多,沈忱自然跟着忙碌起来。

在通州区张家湾镇一个普通院落里,沈忱公司的车间占据了一栋小楼的二层。一名版师正与沈忱讨论一件礼服的尺寸和细节,她们身后的几名手工师傅正埋头在缝纫机前,仔细地将手中的白色布料匝缝联结起来。

2010年大学毕业,学贸易类专业的沈忱跟朋友一起创业办起了这家婚纱公司,取名为艾慕,“‘爱慕’的谐音,做这行不是误打误撞的,就是因为喜欢,以前就一直想做有幸福感的职业。”

靠婚纱谋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虽然听起来很浪漫。

2010年,沈忱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到北京服装学院进修,专门学习与服装制作相关的课程,“整整学了一年,边学边开公司。”

从周一到周五,像高校在校生一样,按照课程表几乎是全天上课,课程内容从工艺、色彩等最基础的理论课程到实操课程,涵盖了与服装设计和制作相关的所有内容。由于同时要经营公司,沈忱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对一些课程进行了取舍,“一些很基础的,比如版型、工艺类的课程,这样的是一定要去的,有时候还会跟老师探讨。”

练脚力还要练习“走直线”

在车间里,沈忱最早尝试的工种是“踩机器”,像老裁缝那样坐在缝纫机前,一脚一脚地用力踩着踏板驱动机器。“这是基本功。”整整练了一个星期,沈忱才把脚力练出来,“就跟练开车一样,可能一开始不会用劲,一踩就冲出去了。”练脚力的同时还要练习“走直线”,“从不会到会其实很快,从会做到做得更好,就需要时间了。”除了沈忱,公司里培训所有的车工、车位师傅,都是这样的流程。

现在,沈忱负责公司的供应链、生产、设计、质检、订单系统等方面。她很注重细节,“会盯得比较细,不允许出现一丝状况。”

做一件婚纱,最核心的环节是“打版”,简单说,就是将设计图转化成现实,用铅笔、橡皮、直尺等很基础的工具把每一块布料的形状准确无误地画在样纸上。有的老裁缝把这道工序称为“裁纸样”,更专业的叫法就是“打版”。

“打版就像盖楼时的钢筋骨架,对衣服来说,骨架漂亮了,最终的效果才会漂亮。”沈忱说。

负责打版的人叫做“打版师”。尹四珍,今年25岁。来自湖南的她身材娇小,“上学的时候只有服装设计专业不要求身高,所以就选了这个。”尹四珍边说边不好意思地笑了。成为沈忱的员工之前,尹四珍在多家公司做过打版师,从此扎进了婚纱行业。

2010年后网售增多年年“爆款”

六年前,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沈忱和合伙人做过一次婚纱市场的调研。

那时,中国的准新娘们定制婚纱的意识并不强。大部分人在使用婚纱时选择租赁,一些国际品牌和服装工作室的婚纱定制费用至少要几万元起步,对于很多中国准新娘而言“是消费不起的”。“不过咱们中国在婚纱制作方面,无论是手工还是机器制作,技术水平还是不错的,很多国外大牌都在中国做代工。”

2010年开始,由他们的设计师团队推出的原创婚纱款式开始受到欢迎,网络订单逐渐增多。从那之后,每年的网络销售中都会出现几个“爆款”。“2010年,‘爆款’平均价格大概是1000元左右。而我们的成本都不止这个价,我们不想砸价格,还是希望能以产品和质量取胜。”

更适合中国准新娘消费水平的婚纱“微定制”也逐渐推开,价位从3000元起步至几万元不等,“订单主要集中在3000元至5000元这个区间。”之所以叫做微定制,是因为一些高级定制的流程被简化,“保留了基本的定制流程和环节。”“顾客可以绘图定制,把她们喜欢或者想要的款式告诉我们,有的‘90后’新娘很认真,会自己画手绘效果图发过来。”沈忱透露,不管是什么价位的婚纱定制,都需要重新打版,“打版之后,版师要试版,通过客服与新娘沟通,然后是选面料、定面料、采购,做成衣,缝手工,直到最后交到客人手上,一般要60天以上。”

无论是原创款婚纱,还是定制款婚纱,所有生产环节都是靠人工缝制完成。

淡旺季很明显 南北方差异大

定制婚纱,不仅靠手工和质量,也要看大数据。

“婚纱销售的淡旺季比较明显,北方会集中在比较温暖的时候,一般3月开始,南方比较平稳。”

南北方的新娘对婚纱套数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天津的新娘,她们穿礼服的套数比较多,平均要四到五套,因为天津的风俗是早晨接亲,晚上办酒席,办婚礼是一整天。像上海,虽然是南方,也是这样的风俗。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三套就足够了。”

对于婚纱款式的喜好,南北方也有差异。“北方的新娘,父母这一辈比较喜欢闪的、钻的、土豪一点的,现在很多人不喜欢那么多的钻饰,更偏好飘逸一点、梦幻一点的效果,想要突出浪漫感。”沈忱说:“在一线城市的新娘,喜欢的款式就会新潮一些、敢露一些,可能受西方文化感染得多一点。以前几年,一字肩的婚纱比较受欢迎,其次是蓬蓬裙,最近比较受欢迎的是鱼尾款式,还有一些年轻的新娘在跟我们沟通定制想法的时候,在款式和颜色上会有很多大胆的想法,比如有的新娘会定制黑色的婚纱。”

同时,根据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销售数据和其他信息,沈忱会有针对性地配货。“比如根据身材比例来说,成都的新娘整体来说身材比例很好,但身高偏娇小;西安的客人身形偏高,我们配的样衣就需要岔开。”

最近,受到明星婚礼的影响,秀禾服、龙凤褂等中式礼服越来越受欢迎。为了适应主力消费人群,沈忱将中式礼服的刺绣环节调整成手绣和机绣结合。

从业至今,沈忱眼前过的婚纱“大概有10万件”,以至于她一眼就能看出一件婚纱的尺寸,有什么地方不对。由于主打原创款式和定制,他们也遇到过被盗版的情况。“有的同行,直接假扮成顾客买走我们的成衣,回头就做出一模一样的来,”沈忱说,“但是服装这行就是这样,有一些大的流行趋势、元素,某家大牌发布了,大家都会用,我们没有办法,只能是做好品质。”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