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演练 提升区域综合救灾能力

2016-05-12 14:09 平谷政府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协同演练 提升区域综合救灾能力

2016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5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民政局、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协办的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协同演练在平谷区马坊镇举行。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帆参加活动。

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协同演练,达到强化应急救助的属地职责,检验区级突发事件应急救助预案,增强部门之间沟通与协作,提高应急救助指挥决策能力,建立京津冀三地的协同机制,提高区域综合减灾救灾能力,动员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减灾救灾工作,推动救灾应急产业发展,拓宽社会组织参与救灾的渠道和路径,构建政社合作的综合减灾救灾工作体系。

活动中,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并签署了《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平谷区、蓟县、三河市三地民政局共同制定并签署了《毗邻区县救灾协同互助协议》。

为发挥社会工作在灾前预防、灾中应急和灾后重建中的专业作用,北京市成立了由36人组成的北京市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并由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为北京市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授队旗。平谷区也积极加强社区救援队建设,组建了首支30人的平谷区滨河街道社区救援队,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帆为滨河街道社区救援队授旗。

随后,进行了桌面推演。模拟北京市平谷区发生6级地震,各单位应急反应以及安置情况。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对桌面推演进行了点评,她说,此次演练有助于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减灾救灾的体系,对全国其他区域的综合减灾救灾工作具有引领和示范的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救灾、展示了科技减灾救灾。希望京津冀三地今后能够继续加强协作,把区域的减灾救灾协同做实做好。为三地居民防范灾害,筑牢结实的防线。

最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演练现场,现场设立了救灾物资展示区、临时指挥部、医疗救护区、寻亲帮助区、灾民安置区、企业展台、救灾车等,现场还设立了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展板,企业展示区展示了无人机、导航、应急广播等技术产品。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