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 办公区体现环保理念

2016-05-13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组委 首钢安家

五号筒仓办公楼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牌子很醒目

园区保留了大量的工业遗存    摄/记者 郭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骜)今天上午,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首次向媒体开放。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冬奥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已入驻首钢园区,他们已经开始为冬奥会忙碌了。今年,冬奥组委将全面启动冬奥会场馆规划建设,并将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旧厂房变办公区 体现绿色理念

走进长安街西延线上的首钢东大门,深入厂区西北3公里的西十筒仓区域,就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家。这里原本是首钢存放铁矿石的16个圆柱形筒仓和2个料仓,以及若干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等特色鲜明的工业遗存。2013年,西十筒仓改造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也成为首钢北京园区第一个改造项目。北京冬奥组委又是第一家入驻单位,“三个第一”为冬奥组委和首钢园区带来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

冬奥组委一期入驻的五号、六号筒仓,是两个并排而立,高三十多米、直径二十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筒,筒仓上镂空雕刻出直径一至三米的圆孔,成为富有灵动气息的“外骨骼”。原本上下贯通的内部空间被分割成六层,依靠外壁上的大小圆孔采光通风,成为紧凑实用、功能齐全的办公楼。记者注意到,筒仓外面保持了混凝土工业建筑本色,切割下来的混凝土圆饼也成为室外装饰性座椅,充分体现了保持风貌、科学改造的设计理念。

在五号筒仓办公楼门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牌子格外醒目。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表示,首钢西十筒仓冬奥组委办公区,主要利用原有工业厂房及构筑物改造而成,充分体现了绿色办奥理念。改造尊重原有工业架构机理和风貌,也考虑了奥运会后再利用问题。

冬奥组委组建工作就绪 人员基本到位 

走进5号筒仓办公楼,每层被分割成两个半圆形区域,工作人员在开放式平台办公,办公面积符合相关行政规定而又便于沟通联络。冬奥组委工作人员一张张富有活力的面庞,展现出良好精神状态。一位秘书行政部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八年前在大学就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现在能够再次为冬奥工作感到非常骄傲。

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初期组建工作基本就绪。按照“选优配强、统筹考虑、交叉配备、逐步到位”的思路,初期设置的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已经到位,做到了人员基本到位、职责任务明确、工作全面展开,这支团队的专业性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专家的认可。

全面启动场馆规划建设 考察里约奥运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题听取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冬奥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冬奥组委将全面启动场馆规划建设。制定《奥运场馆建设和改造规划》,发挥北京市、河北省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指挥协调机构作用,基本完成新建场馆建设前期工作,确定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等,加快推动建设开工。

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交通、水利、市政、通信、赛事服务、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

今年是奥运年,冬奥组委将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积极参加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会议,重点做好8月份巴西里约奥运会和9月份里约残奥会等赛事考察观摩工作,以及办好10月份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全会。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