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黑臭水体2018年基本消除

2016-05-14 06: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黑臭水体2018年基本消除

《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日前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其上游地区、其他新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同时,通州区将新建污水管线222公里、再生水厂8座,基本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区污水全处理。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其上游地区、其他新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具体包括对全市范围内141条、共665公里黑臭水体河段进行治理,其中治理建成区黑臭水体河段57条、共241公里。在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方面,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其他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环球主题公园、北京新机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区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旅游村庄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全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利用三年时间,全市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081公里,新建再生水管线472公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4座,新建再生水厂27座,解决76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治理141条黑臭水体河段。

根据《方案》,本市将实施东坝、垡头、五里坨、丰台河西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新建上庄再生水厂,实现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道路微循环等改造工程,综合施策,改造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线256公里。中心城区及周边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新建污水管线272公里,新建、改造污水处理站和再生水站共21座,该地区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工作,《方案》提出,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在通州区新建污水管线222公里、再生水厂8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座,加快污水处理站和再生水站建设,基本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区污水全处理,解决32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工作模式上,实行政府建网、企业建厂、市级补贴、考核付费的工作模式。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污水、再生水管线建设资金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相关拆迁资金由通州区政府承担。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厂建设项目,与中心城区投融资模式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泽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