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电子坐便器市场鱼龙混杂

2016-05-16 23:0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消协:电子坐便器市场鱼龙混杂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专电(记者关桂峰)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6日公布20个品牌电子坐便器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电子坐便器市场鱼龙混杂,产品执行标准混乱。

本次电子坐便器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市场实体店及网络购物渠道购买,涉及北京、上海、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的19个企业生产或经销的20个品牌,其中快热式样品7个,贮热式样品13个。样品售价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是消费者平常选购电子坐便器的主要价格区间。

此次比较试验发现,3个品牌的电子坐便器接地措施指标不符合国标,5个样品未使用达标的阻燃材料,3个样品输入功率和电流明示与实测差距大,2个样品使用说明有缺失。明示有喷嘴自清洁功能的5个样品经测试1个样品试验后有残留。

北京市消协表示,电子坐便器电气安全方面有国家强制标准,产品性能方面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电子坐便器产品执行标准混乱。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电子坐便器产品的结构复杂,相当于电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毯的一个结合体,这些功能模块间通过多条电路、水路连接,安全风险大,对企业生产能力要求高。

从市场情况看,电子坐便器不是强制认证的产品,企业进入门槛低,各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水平差异大。有的企业设计、研发、制造水平成熟;有的企业直接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进行生产;有的企业采购各模块配件,仅进行简单的组装;有的企业只是营销公司,产品生产采取外包贴牌。(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关桂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