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手机当心付费解锁骗局

2016-05-18 06: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购手机当心付费解锁骗局

电子市场又现新骗局。大学生小刘在网店购买手机,对方要求在中关村的店铺见面交易,结果不但店面是假的,还被骗了钱。海淀工商分局介绍,现在有部分不法商贩冒充店铺店主,先在网上揽客,再以借口将消费者骗至场外交易,以所谓“有锁机”骗取消费者付费解锁。

小刘近期想买一部新款的三星手机,在网上看到有商家报价便宜。他有点担心,再三问是不是二手机,对方说保证全新。小刘决定购买该港版手机。他到了中关村一处指定商铺后,发现商铺门紧闭。通过电话沟通,一名男子来到现场。两人到了旁边的快餐店后,男子称要先付款才能验机。小刘刷卡付了4300元,开机插卡一试,却发现不能打电话。男子这时才告知该手机是“有锁机”,需要付费解锁,第一次的解锁费1000元,以后每次升级200元,要么就掏7200元买行货。小刘这才知道受骗了,只好补差价买了行货。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海淀工商分局调查发现,这家店铺早已退租。

据了解,所谓 “有锁机”,是国外运营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了网络制式,使得手机只能使用特定运营商的网络,类似于国外版的“合约机”。要想解除限制,需要特殊的技术手段,而且此后手机系统可能无法升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雪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