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防护栏,听公安的还是听消防的

2016-05-20 06: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装防护栏,听公安的还是听消防的

天气变热,入室盗窃案增多,一些市民开始琢磨安装防护栏,这样半夜开着窗户也不怕小偷爬进来。不过,装防护栏能确保安全吗?记者从警方和消防部门得到不同的结论。

警方建议,为了防盗、防坠落,应该安装优质的防护栏;而消防部门认为,窗户是逃生、救援通道,千万别堵死,应该谨慎安装防护栏。

这个“矛盾”能化解吗?

利:“有了它,心里踏实!”

最近,很多小区门口都用广播的形式宣传警方的安全提示,其中就包括建议居民为了防盗,安装优质的防护栏。

“有了它,心里踏实!”住在二层、安装了防护栏的李女士说,其所住小区治安一直不好,钻窗入室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到了夏天,为了凉快,窗户一般不关,小偷轻而易举就能爬墙钻窗,睡觉都害怕。

百环家园小区底层住户大部分都安装了防护栏。“别人都安了,你不安,那不等着小偷偷自己家吗!”一位业主表示,自己就碰到过“险情”:有人先敲门,假装走错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小偷“探路”,选好开着窗户的住户,如果家中无人,就钻窗盗窃。“其实并不想安装防护栏,像是把自己关进了‘笼子’,但为了安全,不得不安。”

广东的“托举哥”让人感动之余,也给有孩子的家庭提了醒:没有防护栏,孩子很可能失足坠楼。

正是有这样的担心,永泰小区的居民韩女士安装了防护栏。“有一次其他小孩在楼下喊我孙子出去玩,我孙子把身子探出窗户大半截,可把我吓坏了!”韩女士认为,孩子小的时候不懂事,长大一点儿又活泼好动,万一脚一滑……“安上防护栏,全家都安心,一劳永逸。”韩女士建议,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装防护栏。

弊:一把火全完

消防有一句话:贼偷十次不空,火烧一把全完。特别是对于生命安全来说,火灾的危险性更加“逼人”。

外地已经发生多起因为防护栏妨碍居民逃生以及消防员救援的事件。而在本市,2011年4月大兴区旧宫镇发生过一起17人死亡、24人受伤的严重火灾,事后消防员勘查现场发现,虽然起火楼南侧有窗户,但都装有防盗网,火灾发生时,人员逃生异常困难。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消防员表示不鼓励市民安装防护栏。因为发生火灾时,窗户是居民自救的必要通道,也是消防员救人的主要通道之一。假设居民楼突然发生火灾,楼道被大火封住,那么住在低层的居民可以直接跳窗逃生,而住在高层的居民也可以守在窗口等待消防队员救援。窗户被防护栏封住后,居民逃生和消防员营救都成问题。而且,灭火时,由于防护栏阻隔,水枪也难以击中起火点。

“安装防护栏一定要谨慎,最好选择可以留一个逃生门的那种,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开锁逃生。”一位消防员建议。

防护栏市场:尚无“国标”

市面上诸多防护栏,该如何选择呢?有没有一种防护栏可以既防盗、防坠落,还能保持逃生通畅呢?

“目前防护栏安装一般有两种方式,最常见的是外装防盗框架;另一种是安装隐形防护网,即在窗户或阳台外安装比较细的钢丝网,对视野影响较小,对于防盗、防范坠落也更有效,而且消防员用专业设备也能轻松剪断,但这种防护网没有‘逃生门’的功能。”家装设计师刘先生介绍。

当记者把防盗、防坠落、还能顺利逃生的需要告诉防护栏商家时,大多数商家表示可以定做。一些商家甚至表示,为了防止小偷攀爬,可以在防护栏上加装“利器”。

“防护栏市场,目前确实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材质、形状、尺寸、性能、使用寿命等都没有明确规定,基本上从生产、制作到安装都是根据用户自己的需求。”刘先生建议,防护栏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对于是否能安装、安装什么样的、怎么安装要做出明确规定;生产厂商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为居民楼的安全防范问题提出技术先进的、考虑全面的、更加稳妥可靠的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