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北京新闻头三条】进京证将可网上办理

2016-05-20 16: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交警”月底前上线 进京证将可网上办理

本月底之前,驾驶外地号牌车的车主将迎来福音:进京证可通过网上办理,无需再前往市界各办证处奔波排队。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车主只需要在月底前后,下载并安装正式上线的北京交警APP即可。

服务

APP版本月底前上线运行

记者分别在ios和安卓APP商店搜索“北京交警”,发现网上还找不到ios版本,安卓版本的已经可以下载测试版本,但上面的功能并不能使用。

交管部门对此回应说,“北京交警”APP是市政府28项重点服务民生项目之一,首期上线有交通违法查缴、事故e处理(2.2版本)、进京证网上预约办理、交通违法举报等七个功能。

目前,APP已研发完毕,正在进行功能测试,预计月底前上线正式运行。一些应用商店提供的下载链接是测试版,现在及正式上线后均不能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款APP将实现网上办理进京证的功能,具体办理流程还需在APP上线后发布。

限行

对外地车辆限行越来越严

使用河北牌照车辆、在永安里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开外地车的北京人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的突然且不稳定,限行措施说来就来,让人很难提前做准备。记者了解到,就目前现有的政策来看,针对外地号牌车辆的限行措施整体上是越来越严。自2014年起,北京取消了半年期的长期进京证。当年4月11日起,北京市调整进京证的使用范围,由原来的五环路(含)以内扩大至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进京证采取7天有效+5天延期的方式进行办理。限行范围也在扩大。以前是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在五环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现在增加到每天6时至22时,二环路主路全线禁止外埠载客汽车通行。这些措施配合严格的进京证政策,确实逼退了不少想要走捷径的北京市民。

网上办理进京证的便民措施实施后,如何应对将要增加的外埠车,将成为摆在官方面前的一个课题。因此也有市民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即将有全市范围内更大强度的限行措施出台,因此官方不在乎增加的外埠车?

 “十三五”基本淘汰国Ⅰ、国Ⅱ轻型客车

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八场19日举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作题为《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并现场回答听众和网民提问。他表示,本市将在“十三五”期间基本淘汰国Ⅲ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Ⅱ标准轻型客车。

方力表示,展望“十三五”本市首要任务是深化大气污染协同减排,努力使空气更清洁。大气污染防治仍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PM2.5仍是重点,同时将对一次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五项污染物实施协同减排。“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基本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针对高排放车,基本淘汰国Ⅲ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Ⅱ标准轻型客车;全部清退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小散乱污”企业。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共有55.6万辆,国五及以上标准的共有162.2万辆。正在修订的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对重污染天气下的“分区应急响应”、“高排放车优先限行”等措施均有考虑。

此外方力表示,“十三五”期间本市要统筹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补给,努力使水体更洁净。在保护好饮用水源的同时,加快治理污染较重的水体。本市将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基础上,聚焦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等两个突出问题,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和远郊,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污水和面源污染。

 8号线早高峰发车再快15秒

为进一步有效缓解8号线高峰时段客流压力,地铁公司新编了8号线平日列车运行图,并将于5月23日(下周一)起平日使用,将列车间隔缩短15秒。

据北京地铁介绍,根据新编列车运行图显示,早高峰列车间隔由3分15秒缩至3分钟,运力提高8.3%,平峰间隔7分钟不变,晚高峰列车间隔由3分30秒缩至3分15秒,运力提高7.7%;全日开行列数增加18列;最大上线车组数由32组增至35组。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