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屯成北京市首个“零”地锁街道

2016-05-24 03: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里屯成全市首个“零”地锁街道

铁镐、扳手、撬杠等工具轮番上阵操作,昨天,朝阳区六里屯街道拆除地锁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在十北社区,城管执法队、派出所、拆除作业单位等近百人协同出击,共拆除472处私装地锁。年内,该街道会对天北园、甜水园、碧水园等四环外5个社区的2800余个私装地锁全部进行拆除,计划年底之前实现辖区范围内“零私装地锁”。

笔者在拆除现场看到,十北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除了物业规划好的停车位外,社区内的便道、通道上停满了车辆,私装的地锁随处可见,公共空间被挤占得所剩无几,甚至小区的消防通道上也被安上了几个私装地锁,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

“六里屯街道一直在探索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的解决办法”,六里屯街道办主任王健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我们街道的老旧小区停车难、规范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些居民为了自己回到小区能有车位停车,就私自安装了地锁,侵占了公共区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去年就联合执法部门拆除了1096个私装地锁,创建了6个四环内无地锁社区,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四环外5个社区的2800多个私装地锁全部拆掉,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会不会出现居民阻止执法或地锁拆除后再私自装上的问题,社区方面表示,此次拆除过程中,会本着先易后难、协调配合的原则,在前期宣传到位、执法部署周全的基础上对5个社区依次开展工作。各社区也会马上设立专业巡查队伍,防止私装地锁现象反弹。同时,街道也会继续对居民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告诉居民私装地锁的危害,鼓励居民发现举报。

据了解,六里屯街道在去年创建6个无地锁社区的基础上,通过吸取经验,征集社区、物业单位、停车管理公司、居民代表意见后,确定了今年的创建工作方案。在拆地锁的同时,街道正在已完成执法活动的社区开展规范停车管理工作,重点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推进居民自治停车管理,由街道、产权单位和居民成立停车管理委员会,结合老旧小区封闭式管理和小区道路微循环等措施,规范停车秩序和车辆进出。在条件允许的老旧小区引入有资质的停车管理公司,疏堵结合改善小区停车环境,做到让缴了停车费的居民有车位可停,使地锁问题得到根治。

“地锁拆除工作会陆续进行,在年底前拆除完毕。各社区在此期间还会尽量清出一些可用空间来,给大家作为停车场使用,缓解居民们停车压力。”王健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