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6家企业将参展第四届京交会

2016-05-24 08: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隔两年,第四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5月23日上午,第四届京交会在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目前京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截至5月21日,共有来自123个国家和地区的3746家企业及22779名客商注册参展参会。

据了解,本届京交会将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的理念,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设置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区,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等122场专题论坛及洽谈交易活动。

服务贸易成双创新载体

据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邱丽新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3624亿美元增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为同期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速的两倍。在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服务出口结构逐步优化,区域发展差距缩小。服务贸易正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服务业发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国务院批复北京作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进一步助推了北京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在闫立刚看来,北京服务业主导地位更加巩固,服务业开放的格局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闫立刚介绍,2015年北京的服务业增加值达1.8万亿,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9.8%,比全国高出29.3个百分点。北京的服务贸易总额去年突破了1300亿美元,增长了17.9%,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引进外资方面,北京的服务业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本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81.5亿美元,占到全市实际外资的96.8%。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大幅增长。

累计成交额2206.3亿美元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展示交流的优秀平台,京交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三届京交会展览洽谈的面积达到17.59万平方米,举办活动411场,参展企业6100多家次,15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12位境外政要出席,实现意向成交额2206.3亿美元。

京交会推动着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京交会的重要板块之一——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孕育、宣传、推动了一大批跨境电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比较知名的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小米、京东等,都参加了历届的京交会。”闫立刚介绍。

总部位于北京的出口型跨境电商平台小笨鸟更是伴随着京交会成长壮大。“如果把小笨鸟比喻成一个新生儿的话,那他的第一声啼哭就是在京交会上。”在小笨鸟CEO刘寅看来,其跨境电商平台以京交会为起点“一发不可收拾”。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小笨鸟已有29万的境外采购商,今年采购国内商品出口的订单规模大概达到320亿至340亿美元。“小笨鸟到现在已经飞得很高很远。”闫立刚说。

在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下,如今中医药已成为京交会一个独具特色的名片。北京同仁堂是京交会的老朋友,每届京交会上都会进行中医药产品、文化、制药技艺等展示,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据介绍,在第三届京交会上,同仁堂国药香港集团与新西兰合作签约收购了新西兰世一堂公司旗下的四家药店,共同建立北京同仁堂奥克兰有限公司。现在,同仁堂在奥克兰已经开设7家门店。

京交会实现四个“首次”

邱丽新介绍,与前三次京交会相比,第四届京交会将实现四个“首次”的突破。

“本届京交会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邀请世贸组织、经合组织、国际贸易中心负责人、主宾国及知名企业家代表等,围绕服务贸易的创新与融合发表演讲。”

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在京交会上尚属首次。据介绍,第四届京交会确立主宾国为英国,主宾省为浙江。英国将组织金融、通讯、保险、文化创意等服务贸易优势企业参展参会,举办展览展示以及主题推介活动;浙江省也将由省长带队组织浙江的文化、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50多家特色服务贸易企业参展参会。

本届京交会首次设立国际合作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易网点联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已确认成为第四届京交会的国际合作机构,并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研讨活动。

此外,本届京交会首次组织优秀服务示范案例的遴选活动,会议将遴选推出一批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跨界服务、最具国际化战略、最具发展潜力的服务示范案例,在京交会期间进行展览展示,发挥对行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今年京交会场内场外的互联互动将更加频繁。据了解,文化创新专题将组织参会企业到位于北京天竺综保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中医药专题将组织海外华侨华人参观东直门医院、广济中医院等6家中医机构。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