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请“洋顾问”出谋划策

2016-05-28 02: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请“洋顾问”出谋划策

应统一电动汽车充电标准、互联网金融应制定行业标准……在27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上,全球知名跨国企业的14名顾问从金融、新能源、电力、法律、医药等方面,为北京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ABB集团董事长傅赛在大会发言中指出,目前北京单位面积的充电桩数量低于世界上其他推广电动汽车的城市。车主担心电动汽车在抵达目的地之前电能耗尽,是普及电动车的主要阻力。另外,由于汽车制造商坚持使用各自互不兼容的软硬件,消费者不得不应对相互竞争的标准问题,而且充电设备也不一定建在方便电动车车主的地方。他认为,北京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可靠的电动车充电网络。因此傅赛建议,北京应考虑本地司机需求,加强通勤模式研究,以平衡家用和公用充电设施增长、优化选址布局,加速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标准化进程。“在过渡到统一的全国性充电标准之前,”他说,“应采取临时措施,要求充电站满足多个标准,让北京车主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电动汽车能替代传统的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北京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其中包括1.2万个小区私人自用充电桩和5000余个公用充电桩,初步在中心城区形成5公里半径充电服务网络。

三菱东京日连银行高级顾问永易克典重点谈的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他说,短期融资是互联网金融的强项,如果在股票投机等方面存在违规使用,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互联网金融的世界里面金融活动会进一步细分,很多问题都可以在线上解决。但是从表面上,我们很难去把握问题的全貌,一旦出现差错就会像美国次贷危机那样导致失败。互联网金融尽管会有风险,但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传统的金融业。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对于企业或者是国家来说,行业标准制定上的失利也许会成为致命之处。

据介绍,北京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较快的城市,以P2P网贷平台为例,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北京有302家,占全国比重的11.6%。成交量是2850.1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二。同时互联网金融风险也在逐步暴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实施集资诈骗,并出现了互联网加传销的非法集资新趋势。因此,标准的制定以及监管的措施,是防止风险的一个重要方面。

“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于1999年成立,是由北京市市长聘请的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组成,就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咨询机构。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