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双创服务平台扶植企业发展 孵化百余初创企业

2016-05-30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软加速器 孵化百余初创企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中关村是全国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也是全国创业最活跃的地区。数据显示,中关村共有各类双创服务平台200多家,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创业服务机构40余家,已孵化创业项目600个,日均孵化4.9家企业,每家平均融资500万元。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1.3万家,201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2.4万家。

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活跃在中关村,披露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40%以上。政府资金引导出资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了16只天使投资基金和52只创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超330亿元。

中关村其中一家双创服务平台——微软创投加速器,至今已累计“孵化”了126家企业。

探访

与百家投资机构合作 

助百余家企业创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丹棱街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进入大厦就能看到各种先进的设备与项目介绍,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要数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了。

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的办公区位于大厦二层,办公区的面积占了半层楼。员工除可以享用办公区内的办公设备外,还可享用微软大厦内部的餐厅、咖啡厅等。

办公区内摆放着微软创投加速器三年来获得的各类奖牌,如“中国最佳孵化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投中产业榜中国最佳创业空间TOP10”等。

据微软创投加速器中国CEO罗斌介绍,微软创投加速器由微软公司于2012年建立,是微软公司在中国的首个创业加速器,也是微软在全球的首批加速器项目。截至目前,微软创投加速器已经和100家投资机构结成合作关系,为初创企业寻找最适合它们的投资机构来提供融资帮助,还与众多行业领军企业结成战略合作,帮助初创企业对接战略合作用户。

微软创投加速器每年在大中华区进行两次海选,有15-20家公司将最终入选4-6个月的项目,并享受终身校友制服务。每一家企业可免费入驻微软亚太研发大厦内办公,获得价值超过300万人民币的云服务。同时,还将提供由行业专家、技术专家、用户体验专家等组成的导师团,为初创企业的产品和团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课程。

自2013年起,微软创投加速器累计孵化了126家企业,产品及服务覆盖了5亿个人用户和超过百万家企业客户,企业总估值超380亿元。

讲述·SENSORO

好点子获支持  新队伍入驻创投加速器

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ENSORO)就是微软创投加速器孵化出来的其中一家企业。SENSORO致力于打造物联网世界,连接物理与数字世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前三的蓝牙信标传感器(简称iBeacon)运营商,产品部署在6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传感器网络。

SENSORO的CEO赵武阳告诉记者,SENSORO设备可在城市环境监测、治安管理、物流运输、工厂废气排放、水涝灾害等方面有效监测,并为其管理者及时采取相应决策和实施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比如,可以及时提醒清洁人员清理已被填满的垃圾桶;通过SENSORO智能设备的监测加强治安管理;实现实时监测工厂废气排放情况;精确获悉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环境状态(包括温度湿度等);快速获取城市积水信息,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等。

赵武阳介绍,2013年7月,SENSORO成立于微软创投加速器,当时整个团队只有3个人和3台笔记本。在行业内普遍看好电商、唱衰传统零售行业的氛围中,SENSORO已经洞察到零售行业在广告定位和数据分析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2013年,赵武阳与朋友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巧遇微软创投加速器的CTO沈强。他将自己的想法与沈强沟通后,两个人十分默契地认为,未来数据服务一定不仅仅是线上,而是结合物联网的大数据。一个要打造物理世界数据引擎的想法出现在了赵武阳的心里,他迅速组建了一支研发队伍。

在创业初期,赵武阳带着几台笔记本电脑和几个小伙伴,加入了微软创投加速器的家庭。浓郁的创业氛围以及舒适的办公条件,让大家充满了创业热情。

在没有任何前辈提供经验的情况下,赵武阳与团队在微软创投加速器的办公室加班加点地摸索,常常因为一个很好的想法兴奋到彻夜不眠。

微软免费提供培训 并介绍客户

初创公司面临着太多的挑战。一个做传统互联网数据的人,要开始设计生产硬件,要与深圳水很深的硬件提供商斡旋,要从零开始寻找目标客户,让人使用他的硬件,并且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数据解决方案。

当时,中关村一轮创业的浪潮开始萌芽,资本活跃,赵武阳的项目不断有新的投资人涌入。现在诺基亚成长基金、新世界集团等都成为了他的股东。他们的团队在三年间从6个人成长到70人,客户遍及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

赵武阳的团队研发出了一种能精确感知到距离其15厘米到80米范围内智能手机的智能传感器,通过云数据分析有效了解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和购物喜好,并将定制化的信息快速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这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颠覆了传统的店面营销手段,真正为零售店铺带来全新的销售模式。

SENSORO完成了为周大福拉动上亿元的消费,为中央电视台在40家5A级景区铺设了景区云子互动平台,还为足球巨头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中国之行的比赛现场实现线上线下球迷高频率互动,为260辆“和谐号”高铁铺设设备提供服务,现在仍在不断尝试更新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其商业价值。

“从创意转化为最终的产品,除了创业团队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微软创投加速器提供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免费创业培训、资金方面的支持。”赵武阳说,微软介绍自己的客户给他,让SENSORO有机会在更大的平台上绽放自己。

讲述·青松科技

获场地与计算资源支持  节省初创费用

青松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松科技”)是微软创投加速器的第五期学员之一。

青松科技为企业在线业务提供安全防御解决方案,减少黑客攻击带来的经济及品牌信誉损失,目前已经为300多家企业提供超过50万次的防御服务。

谈起微软创投加速器对轻松科技的帮助,青松科技的创始人孙大伟表示,微软对其最直观的帮助就是,提供了免费6个月的办公空间。孙大伟说,早期团队的组建,办公场地是非常重要的面子工程,微软为其提供场地,为其创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很多团队早期都是挤在一个居民楼里创业,招人是相当困难的,面试者一听是某某小区,大多以为是皮包公司,而我们在微软大厦里办公,招人就容易多了。”孙大伟说,他刚入驻微软加速器的时候,公司只有5个人,半年后已有13个人,当时在微软招聘的人,现在都已经成长为骨干。

孙大伟介绍,目前,青松云安全的所有产品都是在微软云Azure上运行的,微软云提供价值百万的计算资源,直接帮助青松科技每月节省了十几万的生产费用。

让孙大伟和他的团队感到最惊喜的是,微软创投孵化器不占股权、不要求付费、没有强行合作,全程合作均是免费的。除此之外,微软还会推荐一些项目给初创企业,让企业自己按需求对接,并且全免费。

“并肩解决难题  微软给人家的感觉”

孙大伟告诉记者,创业的过程是很孤独的,创业者要独自决策承担压力,微软创投加速器的支援让他有种家的感觉。

“我们有一次开会到很晚,微软创投加速器的同事们刚出差回来,特意给我们带了很多好吃的,并且陪我们一起参与讨论和解答困惑。在那个时刻会让我们感觉到有一个强大的伙伴在一路陪着我们,很踏实。”孙大伟说。

对此,微软创投加速器中国CEO罗斌表示,微软创投加速器不以盈利为目,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一个全公益的项目。“我们希望给予更多初创企业创新的机会,对创新生态中企业级产品和技术创新进行推动与扶持。”罗斌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