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2013名入额法官宣誓 平均年龄不到41岁

2016-05-30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首批2013名入额法官宣誓

来自全市21家法院 有权办案并终身负责 每人配法官助理、书记员等辅助人员 

千龙网-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李晗 洪雪)今天(30)上午10时,北京市21家法院共2013名法官同时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这标志着北京首批法官入额工作已全部完成。据了解,入额法官平均年龄不到41岁,研究生学历超一半。

法官入额工作是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实施员额制后,只有入额法官才有权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宣誓现场 高院院长带领入额法官着法袍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上午10时,北京市高院正在举行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北京高院院长杨万明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读誓词,高院首次入额的123名法官穿着法袍同时面向国旗国徽,向宪法宣誓,现场庄重而严肃。

到法院工作21年、已担任法官16年的民三庭法官谢甄珂表示,今天的宣誓,揭开了她法官生涯的新篇章,“入额法官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我将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用法槌敲公平之声,用裁判彰正义之光。”

与此同时,二中院148名法官进行入额宣誓;海淀法院174名首批入额法官在国徽和国旗下宣誓;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带领93名入额法官宣誓。

大兴法院,全体入额法官召开大会;西城、丰台、昌平、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法院,院庭长宣誓后带头敲响法槌,开庭审理案件。

入额法官研究生超一半

自今年3月北京法院法官首批入额工作启动以来,经考试、考核、考察、遴选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市法院共产生首批入额法官2013名。

与之前法官队伍相比,入额法官呈现出“两高两长两均衡”的特点,两高是指,法官平均年龄40.6岁,比之前的法官队伍略高,40岁以下的占到53%,充分保证了年轻骨干法官留在审判一线。

法官的学历水平尤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有所提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共1265人,占法官总数的62.8%,比之前法官队伍高3.9个百分点。

两长是指法官在法院工作的平均年限为16年,担任法官年限平均11.9年,比之前的法官队伍有所增长。

两均衡是指,首批入额法官的法律职务和年龄分布更加均衡,整体上,法官队伍审判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学历水平更高,进一步走向专业化、职业化。

法官声音 入额后压力大 未入额任法官助理

42岁的入额法官张浩是二中院刑二庭的法官,担任法官已第15个年头。张浩说,“入额法官人数少,办案数量会增加。在原来的审判中,对于案件的审判会向庭长进行汇报,庭长会给出指导意见。改革后,审判权利在法官手中,责任意识增大,精神压力也大了。”

二中院刑事审判庭的张兵是一名年轻法官,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因为不够审判年限未能参加入额考试。但此前,他已经开始审案,今后他只能做助理审判员辅助入额法官审案。

张兵表示,法官助理是法官的帮手,他的所有工作均以法官指导、委托、交办为前提。在推行员额制的情形下,法官不是光杆司令,不仅有脑袋,还要有腰、有手、有脚。只有法官助理到位,法官才能专注于审判,从而建构职业法官团队。

张兵说,法官助理的工作侧重于“业务性”,能介入案件实质性内容的处理,在诉讼流程中承担部分组织、主持、引导、调研、调查等职能,“现在不能入额,不可否认心情确实有所波动,虽然我的审判经验相比于资深法官有所不足,但我的心中充满着对法袍难以割舍的热爱。我会面对改革,正确对待。而且,我今后还有考试入额的机会。”

在海淀法院大法庭,174名首批入额法官在国徽和国旗下庄严宣誓。

背景解读

入额才能办案 实行终身负责制

今年3月14日,北京法院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司法改革工作。员额制改革即法官入额工作成为了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并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不过,为避免一步到位用尽员额,首批入额的法官比例为29%。

员额制就是在人员管理上将现有司法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全面实施员额制后,只有入额的法官才有权办案,事务性的工作则由法官助理去做,而暂时不能进入员额的法官进入司法辅助人员序列或行政人员序列。由此,员额制将优秀法官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入额法官就可以集中精力审案。

同时,与员额制配套的就是办案的终身责任制,法官将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发生错案将被追究相应责任。

据了解,立案登记制后法院受案量井喷,建立法官员额制,可以有效缓解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等问题。早在去年年初,北京知产法院、四中院已开始试点法院员额制改革。

考试、考核与考察相结合选拔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总体安排和《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线审判员以上法律职务的,主要通过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入额;助理审判员、离开员额岗位3年以上的审判员、申请进入与现岗位不同领域员额岗位的人员则通过考试、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入额。

此外,具有以下三种情形的人员将止步法官遴选,分别是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党纪或行政处分,尚处于受处分期间或者未满影响期限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宜担任法官的其他情形。

同时,法院预留一定比例员额,对暂时不能入选的法官提供发展空间,首批未能进入的法官将保持一定待遇,采取分流、安置,从事法院其他工作。

今年4月23日,北京市法院法官首批入额考试开考,来自全市法院的988名法官统一参加了笔试。笔试侧重考察法官履行审判职责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办案能力等,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案例分析、裁判文书制作等,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文/记者 唐李晗 洪雪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