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从京郊粮仓走向服务新区

2016-05-31 04: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从京郊粮仓走向服务新区

曾被誉为“京郊粮仓”的顺义区,正大步在向服务新区迈进。昨天,笔者从顺义区了解到,该区已被列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今年将选取区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试点试验。相关试点政策将率先在顺义区落地,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持。

顺义区历史上以农业经济为主,现代工业基础非常薄弱。截至1994年底,全区工业利润的85%和上缴税收的73%还来源于“两瓶酒、一盘肉”上,即燕京啤酒、北京醇白酒和鲲鹏食品。近年来,依托首都机场,顺义发展航空、物流、会展、高科技制造业,逐步形成了以临空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经济格局,实现了从“京郊粮仓”“工业强区”到“临空经济区”的跨越,2011年成为北京市第五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区县。

近5年来,随着顺义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顺义区服务业呈现了增长迅速、结构多元、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1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4%,已经超过了工业占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4.76亿元,其中服务业收入的比重达63.14%。新批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吸引合同外资90%以上。

此次被列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顺义区将围绕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和中关村顺义园3个重点功能区,依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北京国际科技贸易基地等产业平台,聚焦航空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科技服务、地理信息服务、文化贸易服务、国际商务和旅游服务以及金融服务等七大服务领域,提出38项试点政策,选取顺义区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试点试验,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力争经过2年实践,使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5%以上。

为推进试点工作,顺义区将建立企业诚信系统,整合七大重点领域企业信用信息资源,促进行政许可、资质审查备案等信息的归集共享;建立服务业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企业上市、快速通关、网络交易等领域实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统一的企业综合服务大厅,按照“一站式、一体化”服务理念,统筹建立便捷高效的企业综合服务大厅,协调海关、国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入驻,与区行政办公大厅业务有效对接;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加强试验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功能区之间的机制联动,满足企业科技创新的国际贸易需求。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