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防作弊升级 “考场狗”精确监听

2016-05-31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防作弊 “考场狗”精确监听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在即。记者昨日(5月30日)从部分学校了解到,除了金属探测仪之外,今年各考点还将使用“考场狗”这一高科技防作弊“武器”。此外,今年除了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iWatch等具有储存功能的手表也被“拦在门外”,纸巾、带有封套的橡皮、带有外包装的瓶装水也一律不得带进考场。

防作弊升级  “考场狗”入驻

“作弊入刑”后首次高考在即,各考点技防措施是否“升级”?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7中学召开了高三学生会,副校长陈京华对学生进行了考前诚信教育。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高考共14个考点,每个考点都配备了一个金属探测器和两个“考场狗”。

金属探测器早在2014年便已进驻到高考考点。不过,它并不是逢人必测,而仅仅是在考场发现疑似作弊行为时才会使用。而“考场狗”就是考场技防探测器。它采用光谱探测的方式,可以探测到考场内使用无线隐形耳机等语音类作弊工具的作弊者,并能确定其佩戴的位置。

虽然叫 “考试狗”,但其实非常“袖珍”,设备终端为一个10厘米长、4厘米宽、厚度仅1.5厘米的“小盒子”。它的“嗅觉”灵敏度感应范围可达3到18米,在10至30厘米范围内甚至可以精确定位。同时,随设备终端还配备了监听耳塞,可以帮助监考人员监听考场状态。

据了解,该设备2013年首次在北京成人高考中“亮相”,一般使用于社会性考试。

iWatch、纸巾等将被“拒之门外”

昨天,在27中的高三学生会中,副校长陈京华再次提醒考生可以带入考场的物品有2B铅笔、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标准化模板,尤其要注意的是橡皮必须是无封套的。

此外,各种通讯工具都不能带入考场,具有电子数字储蓄功能的手表例如iWatch等都将被“拒之门外”。眼镜盒、带有外标签的瓶装水、纸巾、涂改液、胶带、修正带都不准带入考场。

27中党支部书记、新闻发言人袁利军介绍,作为考点校,利用技防手段维护考场秩序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为考生提供服务,以便考生轻松从容赴考。高考时考场一层门厅内将摆放一个温馨服务台,包括纸巾、一次性纸杯及为考生应急用的考试用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纸巾只能在考场外使用。此外,为了应对降雨的不期而遇,学校还会为考生准备雨伞和外套。

文/记者 赵颖彦

考试违纪行为认定

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

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作弊行为认定

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

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

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

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

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

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