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商务中心区不立“大烟囱”

2016-06-02 01: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商务中心区不立“大烟囱”

年内通州区将调整退出2000家以上低端工业企业;将再投放4000辆公租自行车,鼓励绿色出行……6月1日,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松光表示,通州区正在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全力构建生态城市,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内的商务中心区的地下环隧、综合服务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已陆续启用。相关商务楼宇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具备运营条件。

商务中心区基础工程年底前完工

根据通州区“十三五”规划,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内,建设商务中心区、政务新区和文化旅游区。其中,商务中心区重点发展高端商业,包括侨商总部、新北京中心等12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区楼宇。

记者从通州区政府了解到,商务中心区的基础设施基本包括25个项目,包括地下空间、城市主次干路、跨河桥梁、配套服务中心等四大类。今年年底,25项基础设施项目将基本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地下环隧、东关大道、地铁6号线、综合服务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并陆续启用。

创新“先地下后地上”建设模式

崔松光介绍,在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过程中,创造性地实施了“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模式。将由地下道路交通、市政综合管廊和包含商业设施等在内的地下建筑空间组成,各种设施将分层设置,通过地下空间建设,把机动车交通引入地下,实现地下公共空间与轨道站点的便捷连通,净化地面交通,以及土地的综合高效利用,充分体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地面空间留给行人。

据介绍,地下环隧是商务中心区最重要设施之一,隧道可通往多条城市主干道并与周边各商务楼宇联通,启用后将大大降低地面交通量。目前,地下环隧已经建设完工,待周边商业项目建设完成后即可启用。另外,地铁6号线以及东关大道也已通车。

今年,被称为商务中心区“后勤管理中枢”的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已全面完工。服务中心不仅可以24小时监控交通运转,对于垃圾处理,也是采用世界领先的真空收集技术。商务中心区的各楼宇产生的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桶后,经过管道气力自动传输,在这里经过集中压缩和脱水压缩处理,由专用车辆装箱运走,在地面上将看不到垃圾清运作业,可防止二次污染。

能源中心与区域建筑风格融为一体

为了确保清洁能源供应,规划建设能源中心,该能源中心建设是以天然气为燃料,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的供能方式,利用同一热源、采用一套系统实现冷、热、电联产,将城市传统的、单独的、分散的锅炉房、换热站及电空调机组改造为集中供热、供冷方式。也就是说,能源中心将不会再出现常规“大烟囱”,大幅减少碳化物及有害气体的排放,并且可将项目整体建设与区域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为运河增添了新的亮点。

据悉,该项目可以为10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清洁能源,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0万吨,二氧化硫580吨,氮氧化物400吨,烟尘225吨。不仅可以减少碳化物及有害气体的排放,还能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同时,该项目还将安装烟气24小时在线连续自动监测系统,与环保主管部门无缝联网、实时监测,确保排放物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及北京市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

崔松光表示,今年1-4月份,通州PM2.5累计浓度下降32.7%,居全市第一。通州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2017年细微颗粒物65微克/立方米的工作目标。为此,通州区将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力度。今年年底前,将清退京哈高速以北和台湖镇全部工业大院、加工企业和低端种养殖小区,清退工业企业将达2000家以上,京哈高速以南区域淘汰50%以上。到2017年底,通州将完成全部工业大院、全部“小散乱污”企业、全部低端种养殖小区的清退。

同时,年内燃煤锅炉全部退出,加大清洁能源替换力度;农村平房地区优质燃煤替代全覆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