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戒毒康复基地揭牌

2016-06-03 14:59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区戒毒康复基地今揭牌

3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社区戒毒康复基地”在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正式揭牌亮相,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共同关注、参与禁毒”。据了解,此次科研机构和强制治疗管理结合是北京首例,是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的强强联合。

活动中,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基础工作科刘颖介绍,此次揭牌的基地并不在强戒所里面,而是设在西城区的北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一门诊部和朝阳区的北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二门诊部两个地方,但是以第一门诊部为主。基地目前正在开展两个项目,一是药物替代,也就是服用美沙酮替代海洛因心里渴求不同时间的消退的治疗,一个是对于合成型毒品的研究。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戒毒工作的关注、充分动员公众参与首都禁毒戒毒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举办了“共同关注、参与禁毒”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强制治疗管理处与全国药物依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基地”。

近年来,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按照全市禁毒工作的整体部署,一直致力于吸毒成瘾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强制治疗管理处与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进行深入研究,双方共同合作,在强制治疗管理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部成立了“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社区戒毒康复基地”。

今后,社区戒毒康复基地不仅将成为双方开展一系列戒毒康复科研项目的“主阵地”,还将成为戒毒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区县街道禁毒社工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戒毒康复水平的“专业院校”。此外,双方还将在这里针对合成毒品成瘾者共同进行心理干预、行为矫治及相关实践工作进行探讨,加强交流和技术合作。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禁毒形势的发展,加大禁吸戒毒力度,有效降低吸毒人员对社会带来的危害,已成为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