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年高考

2016-06-07 06: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难忘,那年高考

6月7日,高考如期开始。这是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的第40次高考。曾经,这是改变命运的一考;如今,这是迎接长大的典礼。韶华易逝,青春易老,高考封存的拼搏与所得,新鲜依旧——

难忘,那年高考

1977年高考

(1977年12月)

煤油灯下

本报记者 任敏

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之前,陆海英真的以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就是“扎根乡村、铁心务农”了。

1977年3月26日,陆海英高中毕业,来到顺义县张喜庄公社,成为插队知青。培土、锄草、施肥、收割庄稼……陆海英每天都在地里忙活着。虽然她还梦想着考大学,继续读书,但她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机会。

1977年10月21日,陆海英正在地里干活,广播突然响了,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陆海英高兴得直蹦,“我一定要参加,我要上大学。”

当时,全县都在为第十三排水支渠(简称“十三支”)忙活,陆海英无法请假备考。她就白天劳动,晚上看书。

20多平方米的集体宿舍里,住了八九个姑娘。别人聊天、洗漱或者烤馒头片时,只有陆海英点燃煤油灯,趴在一个凹凸不平的木箱上,埋头翻看油印的复习篇子和课本。寒风呼啸的夜晚,宿舍连水缸都结了冰,别人早早钻进了被窝,只有陆海英披着大衣,搓着手,继续读书。

临近考试,队里给陆海英放了一周假。那些日子,她每天都复习十几个小时以上,她甚至舍不得睡觉,困了就趴一会儿,醒来接着背考点。

那是惟一一次在冬天举行的高考。坐在考场中,陆海英有些忐忑,要知道全国有570万人参加高考,只有27万余人能够被录取。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这个作文题点燃了陆海英的斗志,“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全力以赴。”时至今日,陆海英回忆当年,依旧斗志昂扬。

考试结束,陆海英继续回村劳动。收到喜讯的那天,她正挎着粪箕子在田里撒粪。广播响起:“陆海英,速到大队来取通知!”陆海英一下扔下粪箕子,拔腿就向大队部跑——她被北京师范学院政教系录取。那一刻,陆海英觉得太幸福了!

陆海英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她求知若渴,天天泡图书馆,缠着老师答疑,翻字典背单词、背成语……

恢复高考30年时,陆海英组织大学同窗提笔共忆那年高考,集结成册。陆海英和同学们深信,是高考,为他们打开新的世界!

1980年高考

(1980年7月)

科学家的邀约

本报记者 贾晓燕

36年前的一张纸条,芦苇一直珍藏在身边。纸条上有19个字——“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祝您成功。”这是科学家钱伟长对芦苇的寄语。

1979年1月30日下午2时30分,65中高中生芦苇作为优秀中学生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科学家和首都中学生春节联欢会。钱伟长就坐在芦苇的旁边。

芦苇捋着小辫,偷瞧身边的大科学家。钱伟长慈祥地笑着,和小芦苇聊起天:“你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学校上学?”“有什么兴趣爱好?”……当得知芦苇数学、物理学得很好,钱伟长很高兴,“成绩这么好,以后去考清华大学吧!”钱伟长还给芦苇写下寄语。

令芦苇意外的是,钱伟长还关心她的英语成绩。要知道在当时,英语并非主科。高考恢复后的头几年,英语并未计入总成绩,大部分高校招生时,只将英语成绩作为参考分处理。

哪知道一年之后,芦苇高考时,英语成绩首次按30%计入高考总分,高考总分也由500分变成530分。

英语,芦苇并不陌生。当年,父母下干校,她曾遇见一位当过翻译的阿姨。这位阿姨经常教她一些英语日常用语。

中学之后,芦苇也没断了外语学习。高考新变化,学校加强了外语教学。在完成课内教学的基础上,老师们还会找来《许国璋英语》等课外教材,给学生“补课”。

高考时,芦苇依钱伟长所愿,报考了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最终以高出录取分数线几十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

真正开始科研,芦苇才意识到钱伟长当年关心她外语成绩的用意。想要了解最前沿的科技动态,就需要阅读外文资料,学好外语,对科研大有助力。

芦苇感谢那张纸条,不仅仅是因为那是钱伟长的邀约,更因为那是前辈科学家送给她的探索科学世界的钥匙。

1994年高考

(1994年7月)

一片“安眠药”

本报记者 贾晓燕

“物理148分。”

时隔20多年,任雨生仍然清晰地记得高考物理的成绩。

说起高考,任雨生觉得自己还算幸运。他理科强,文科弱,“所有跟背书有关的科目,一概不行。”任雨生如此形容自己。好在那年高考,实行“3+2”,总分增至750分。除了语数外,任雨生还要考物理和化学,这两门都是他的强项。

任雨生小学时,就表现出理科天赋。那时,“286计算机”还是奢侈品,小任雨生就已在社区青少年科技站接触了计算机。他一放学就扎进科技站,痴迷编程,很快,他就能编写出类似“贪吃蛇”的游戏程序。

四年级以后,任雨生就代表学校参加全市计算机竞赛。竞赛地点设在清华大学计算机机房,一排排彩色屏幕的计算机震住了任雨生。“这里太棒了,将来,我一定要考上清华!”任雨生早早“填”好自己的高考志愿。

为了考上清华,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读高中的三年,任雨生常常挑灯夜战,宿舍熄灯后,他还打着手电做题。

虽有强项在握,但高考前,任雨生还是紧张了。他甚至患上了神经衰弱症,但凡一点儿小动静,他就睡不好觉。宿舍里有人睡觉打呼噜,任雨生经常休息不好,精神不振。

临近高考,物理老师王敏担心任雨生的身体,拿着几片“安眠药”来找他:“实在睡不着,就吃一片。”入夜,任雨生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拿出老师给的药,咽下,才慢慢入睡。

最终,任雨生以643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他最强的物理,考了148分,只差两分便是满分。

再见到王敏,任雨生提起安眠药,“谢谢您的药,至少能让我睡着了。”任雨生的话惹得王敏哈哈大笑。“傻小子,你以为我真给你吃安眠药啊,那就是普通的VC片……”

说到这儿,任雨生笑了,这片“安眠药”的故事,是那年高考给他留下的最温暖的记忆。

2002年高考

(2002年7月)

规则

本报记者 任敏

无规矩,不成方圆!

时隔14年,吴爽仍然记得高考作文题的第一句话。当时,她并没想到,“规则”,这个恢复高考以来北京自主命制的第一道作文题,对她的影响,竟一直持续到今天。

2002年的夏季高考,北京首次命制语文、数学和外语试题。考前,吴爽就知道自己是“北京卷”的第一批考生,她很期待,想看看“京味儿”高考是个什么样子。

整场高考,作文题给她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坐在考场里,吴爽第一次认真思考着 “规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老北京,从小家里规矩就多——不许吧唧嘴儿、不许叉着腿儿、吃菜不许乱挑……“对呀,这就是生活的规则。”吴爽灵感来了,奋笔疾书。

最终,吴爽考取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习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设计与生产等专业知识。吴爽又想起了高考作文题,“这专业更需要规则,没有规则,就没有安全。”吴爽琢磨着。

如今,吴爽是北京市安监局宣教中心的员工,已成为“规则”的宣讲者。

墙体坍塌导致事故,钎探机倾覆砸伤建筑工人,电梯轿厢坠落致人伤亡……工作中遇到形形色色的生产安全事故犹如一记记警钟,总在提醒吴爽,遵守规则,规避风险,确保安全。这些有关“规则”的感悟,都被吴爽融进了工作中,指导帮助企业管理人员熟悉安全生产流程,学习安全生产法规,遵守规则,确保安全。

“规则,自高考而起,如今,已成了我的人生准则。”吴爽感谢那年高考,让她开始思考规则的意义。

2003年高考

(2003年6月)

降10分

本报记者 任敏

虽然学的是理科,但李超更爱古文,高中时,每晚睡前,她都要读一段文言文。

对古文的痴迷,不仅促使她在高考前弃理从文,还帮助她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首次自主招生。当年,清华自主招生在京认定了6名文科考生,最终只李超1人被录取。

2003年,我国首次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李超和很多考生一样,起初并不太清楚什么是自主招生。当时因为她模拟考试成绩靠前,获得了一个参加清华“首届文科冬令营”的名额,到了冬令营,李超才知道这就是自主招生的考场。

笔试语文,只有一道题。阅读材料出自《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这题目让李超一阵窃喜,当时她正在读《二十六史精粹今译》,其中就有《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面试时,李超最后一个入场,她非但不怯场,还有点自来熟。“各位老师辛苦啦,面完我,就可以吃饭了,加油啊!”教授们都被这小姑娘给逗乐了。

教授们相继问完问题,李超竟意犹未尽,“再问点儿问题吧,不过瘾啊!”教授们还是头一次碰上这样的考生,人文学院一位学者问她《盐铁论》,想难为一下她。没想到,李超竟侃侃而谈,“《盐铁论》是西汉的,是大臣们讨论是否取消盐铁国家专卖权……”

出色的发挥,使李超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认定,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10分的录取优惠。

李超并未沾沾自喜,依旧认真备考。最终,她的成绩过了清华提档线,“降10分”的录取优惠没用上。

在李超看来,自主招生不仅给了她展示的机会,还让她明白“自学探究”远比“埋头刷题”有用得多。这让她在大学里如鱼得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毕业后留学美国深造。

“按心意做选择,是对自己负责,对时间负责。”李超说,这是自主招生教会她的道理,学习如此,人生亦如是!

2016年高考

(2016年6月)

记录高考

本报记者 贾晓燕

备考的最后时刻,王柏淞除了复习,还忙着一件事。每天上学,他都要在教室里架起摄像机,他要完成一部微电影,记录高考。“这是我送给同学和老师的礼物。”在王柏淞的身上,丝毫感觉不到大考临近的紧张。

从初中开始,王柏淞就成了影迷,上了高中,他开始自编自导微电影。中学六年,他每天都要看一部英文原版片,即便高考在即,这个习惯也没有中断,这两天,他刚刚温习了一遍《蝙蝠侠》。

王柏淞看电影可不仅仅是为了娱乐,原版电影中大段的英文对白,锻炼了他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他的英语成绩很好,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模拟考试,英语一直保持在130分以上。

虽然王柏淞喜欢影像,熟悉新媒体,但在他心中,阅读依然不可取代。有时候,他看到父母盯着手机看,甚至会提醒父母:“别老拿着手机,多读点儿书吧!”

妈妈想养猫,征求儿子的意见,王柏淞眼皮都没抬,直接从网上买了好几本有关养猫的书,送给妈妈,让她先自学,做好充分准备。

王柏淞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阅读被他视作是应对挑战的最好准备。他几乎把所有的零用钱都买了书,从老庄到《史记》,从沈从文到金庸,从《浮士德》到《枪械鉴赏》……只要带字,王柏淞都喜欢拿来读读。“阅读,能让我更丰富,拍出更好的作品。”

其实,刚上高中的时候,王柏淞并不出众,甚至有些落后。但这个坚持自己兴趣的男孩子,依着自己的节奏,厚积薄发,逐渐赶了上来,而且大有超越之势。一次历史课,老师让王柏淞讲讲启蒙运动,他镇定自若,侃侃而谈,老师都惊呆了,“柏淞对历史人物的理解,已经超出了这个年龄孩子所能理解的深度。”

今天,王柏淞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他嘱咐父母,记得带摄像机去考场,帮他补几个高考的镜头,微电影要用。

直到现在,王柏淞还没和父母商量过志愿如何填报,但父母并不着急,他们相信儿子会有自己的主张,而且会坚持地走下去!

加油!柏淞!祝你成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